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3,299】

98年學測非選擇題評閱心得(二)意見闡述/彰化師大國文系教授 王年雙

內容

98年學測非選擇題評閱心得()意見闡述/彰化師大國文系教授 王年雙

9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非選擇題的第二題是意見闡述,佔18分。這一題有字數限制,250-300字,像這種字數限制的題目,考生最好抱持戒慎恐懼的心理確實遵守,別跟分數過不去。

題幹:“請綜合框線內的兩個事例,提出你的看法。”“綜合”二字加粗加底線,是希望考生特別注意;換句話說,沒有特別注意,一定有相當糟糕的後果。“綜合”有兩個義項,其一是“把不同種類、不同性質的事物組合在一起”,作形容詞用,如:綜合藝術、綜合發展;其二是“把分析過後的事物或現象的各個部分、各個屬性聯合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作動詞用,如:綜合各方意見、把各種資訊加以綜合。從語義判斷,這裡採取的是第二義。可以這樣說,綜合是一種聯合,聯合什麼呢?即事物或現象的各個部分、各個屬性。像當前國家施政,不能只顧經濟方面的問題,而不顧教育方面的問題;又像石頭有堅的屬性,也有白的屬性,要綜合的是堅、白兩種屬性,而不是單方面的綜合堅或綜合白,事實上,單方面,個別屬性的綜合,沒有意義,也無從綜合。綜合以後,還必須成為一個“統一的整體”,否則堅歸堅,白歸白,就成為不統一的兩個個體了。

話說回來,這一題要考生綜合什麼呢?也就是框線內那兩個事例。這兩個事例具體內容為:

()蘇麗文在北京奧運跆拳道銅牌爭奪賽中,強忍左膝受傷之痛,十一次倒下仍奮戰到底,令全場動容。回國後,數所大學爭取她擔任教職。

()邱淑容參加法國18天超級馬拉松賽,途中腳底破皮受傷,仍堅持跑完全程。送醫後,因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右腳截肢,左腳腳趾摘除。

在綜合這兩個事例之前,要先進行分析,因為要綜合的事物或現象是要經過分析過後,才會形成事物或現象的各個部分、各個屬性。

這兩個事例經過分析,有許多共同屬性,例如:“女性運動員”、“參加國外舉行的正式比賽”、“腳部受傷”、“比賽到底”等。但也有不同的屬性,例如:比賽的性質、受傷的情形、結果更是天壤之別。

既然要綜合,就要把這些相同的、不同的屬性,全部綜合在一起,最後還要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們知道,認知教學目標有六個層次,“記憶、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價”,這一題屬於綜合題,考查學生綜合能力,平時教師應多給學生這方面的訓練。

在我們閱完考卷之後,發現這題並沒給考生帶來太大的困難。

大部分的考生都將兩個事例綜合為正面的道德教訓,“永不放棄”和“堅毅不撓”是最常見的主題,也最能博得閱卷老師的認同。

也有不少考生不以為然,認為兩位運動員參加競賽,沒有“量力而為”,應該體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道理,維護身體健康,在下次競賽充分發揮。也有考生認為遭致嚴重的運動傷害,“得不償失”。這些程度大小不同的負面看法,對於解除或減少現代人的壓力,也有一定的效力,大致符合家長、學校老師的人生期待,閱卷老師也能認同。

少部分考生從女性切入,強調女性的靭性,女性的堅強,我想閱卷老師也會接受,甚至讚許。

怎樣作答無法得到閱卷老師的認同呢?

首先是用語不當。說兩位運動員的奮鬥精神,讓台灣人感到驕傲,這有道理;說成國家民族之光,也能接受;但若說她們獲得無比的榮耀,那就未免言過其實了;還有人說她們“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說她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都有違事實。畢竟邱淑容截肢、摘除腳趾,可說是件慘事,怎能當作收獲看待。至於說她們“賠了夫人又折兵”,說她們“春蠶到死絲方盡”,都屬於比喻不倫,引用錯誤。還有考生說,邱淑容“失去雙腳”,是與事實不符了。

其次是不合題旨。一種狀況是,分別說出他對蘇麗文、邱淑容事蹟的評論,從頭到尾都沒進行綜合的工作,這樣閱卷老師不能接受。另一種情況,只談蘇麗文,不談邱淑容,這樣更不會進行綜合的工作了。這種考生很多,而且大部分表示,他們有幸透過電視螢幕也看到蘇麗文那場比賽的轉播,甚至有人說蘇麗文的表現,不但“令全場動容”,連他們不在現場的觀眾,也同樣“動容”。有人認為透過電視轉播,全世界都為之動容,全世界的人都為蘇麗文所代表的台灣精神感到驕傲。這也可以看出,電視對人們影響有多大,考生談到一再出現在電視上的蘇麗文,就下筆如有神;對躺在擔架上,一下飛機就被醫療專車接走的邱淑容,著墨少到沒有,考卷就反映出這種異化的現象。當然,也有很少部分學生光寫邱淑容的,不提蘇麗文,一樣不合題旨。

還有一種狀況,一開始就提到國父十次革命,然後再說堅毅不撓的重要,最後不外要學習要效法,看起來很完整,就是完全找不到蘇、邱兩人的大名,連體育、運動都不提,也沒有任何受傷之類的事,只有一再重複的“奮鬥”,閱卷老師很難找到他就題答題的蛛絲馬跡,只好以離題看待。

這一題,錯字連篇的情形,也讓人大開眼界,像:“賀()彩”、“裂()勢”、“漏()臉”、“貫徹使()終”、“玩世不公()”,“永不放棄”居然會寫成“擁不放棄”、“勇不放棄”,更誇張的是,連考卷上的名字也會抄錯,寫成“蘇『利』文”、“邱『叔』容”,這樣粗心大意,實在太不應該了

個人非常支持這種能考查學生綜合能力的題目,但內容如果少一些道德教條,多一些生活現實,題目會更好。也許綜合的內容是發放消費券、發放教育訓練津貼、調漲汽油瓦斯水電、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等問題的各方面意見,會比較實際。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