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431】

讀報調查 7成學生認寫作提升

內容

讀報調查 7成學生認寫作提升

2010/03/17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國小試辦讀報教育近2年,為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特別委託市教大進行「試辦讀報教育實施結果」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近8成以上學生認為讀報可提升閱讀興趣,另外還7成以上的學生認為讀報提升寫作能力。

北市教育局表示,問卷調查是委託市教大教授葉興華,針對25所試辦國小、46個實驗班,共1238名學生進行施測,問卷回收率為98.6%。

調查結果發現,絕大部分學生都認為讀報可增加閱讀興趣和生活樂趣,也提升了媒體素養和多元文化的意識,另外還有7成以上學生認為可提升寫作能力。

學生平日閱讀的報紙來源,則以學校占絕大比例,其次才是家裡、公共圖書館等地;學生常看的報紙除國語日報外,聯合報也占17.5%。

此外,調查結果也發現,家中藏書量會影響讀報成效,葉興華表示,家中藏書低於20本以下的學生,教師在指導讀報時,應給予特別關懷。除鼓勵學生將報紙帶回家增加親子討論機會外,也可鼓勵學生多投稿,報社也可增加學生作品的版面,學生閱讀意願也會因此提升。

葉興華強調,教師在讀報技巧引導時,首重讀報習慣的養成,除可利用短時間、高頻率的方式引導學生讀報外,也能利用鼓勵、表揚的方式培養習慣。

教育局表示,國小試辦讀報教育邁入第2個年頭,編列230萬預算執行,讀報種子學校也從25校增加至30校,提供該校中高年級每班一報,另外還有70班讀報實驗班,提供該班學生每2人1報,每周至少1節需安排固定課程時間,進行讀報教學。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39783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