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824】

學測範文 漂流木多悲歌

內容

學測範文 漂流木多悲歌

  • 2010-03-20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殘酷的風災過後,靜靜地躺在海邊的漂流木,會有怎樣的「獨白」?大考中心從學測十四萬考生中挑出十篇國文作文佳作,幾乎所有人都提及,漂流木參與了對人 類的「復仇」,過程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則充滿無奈和同情。結局卻大同小異,遍體鱗傷地躺在海灘上,「愚蠢的人們」卻只想著要如何偷走變賣,榨乾漂流木的最 後一絲價值

     今年作文題目為「漂流木的獨白」,大考中心在徵詢考生同意後,於十九日將佳作公布於網站上。在題目的引導下,大多數考生都使用「倒敘 法」,先寫出海灘上漂流木的悲慘際遇,「漫捲往返襲來的潮水淹沒我的腳趾,側身躺臥在泥濘沙地上,帶著鹽分的海風隱隱刺痛著我那早已烏青的傷口,過份混雜 的思緒依舊在腦海裡糾結著……。」

     對於漂流木的結局,佳作範文中大都以悲劇收尾。在一名考生的筆下,殘破的漂流木躺在海灘上,任憑浪花撥打,有一天它終於聽到熟悉的人類聲音,卻是不肖商人打量著殘破木頭的價值。

     另一株「漂流木」則被老婦拾起,投入熊熊烈火之中,知道自己將為人們貢獻出最後一絲心力,它做出最後的自白:「……儘管如此,我的灰燼仍會成為養分,為世界滋養世世代代的幼苗及新生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