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656】

基測作文 10全大補湯

內容
 * 2010-05-16
    * 中國時報
    * (陳俊凱老師口述/李義整理)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曾教出作文滿分狀元名師,亮出武功祕笈,熟記運用,必定能讓考生在短時間內功力大增!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進入倒數計時,我們特別商請國文標竿老師,提供寫好作文的十大要訣,及作文「八戒」,希望年輕考生可以順利取得關鍵分數,進入理想名校。

     曾調教出基測滿分狀元的高雄市立志中學國文老師陳俊凱,剖析寫作測驗要拿高分的祕訣,審題破題後要有敘事、描寫、說明與議論四種能力,還要善用歷史例、時事例及本身例,既能增加篇幅,又能加強書寫論調。

     審題破題 敘描說議畢其功

     陳俊凱表示,近年來寫作測驗都是以生活化諸病併發文為素材,敘事與描寫能力成為能否獲得閱卷老師青睞的關鍵。

     在緊迫的時間裡,考生針對提示與說明做「審題」後,腦海中就要立即浮現「段落安排」,千萬不可記流水帳,要挑出精彩細節,構成故事情節,呈現事件發展經過。

     陳俊凱提出兩項重要寫作技巧,首先是摹寫,將自己對生活周遭感受主觀具體加以形容描述,使閱卷老師有親臨其境的感受而產生共鳴。

     其次,是善用舉例來增加篇幅分量。舉例可分為三個方向:

     摹寫舉例 切勿死記參考書

     一是「歷史例」,搬出歷史名人例子印證自己的理論,古聖先賢的公信力會產生說服力。

     二是「時事例」,舉凡社會、生活等新聞大事,都可舉例入文。舉時例會給人掌握資訊、關心時事的好印象。

     三是「本身例」,就是將親身經歷的生活實例寫入文章。因為事件的主角是作者,最具新鮮感,最能引人入勝。不過他也提醒考生不要死記坊間參考書的案例,否則招式用老,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最後,他總結出十項寫作測驗要點如后:

     一、文章記錄事件的時刻前後交代要清楚,使文章合乎邏輯。

     二、審題時,可按題目的中心詞,捉住題目中的線索,掌握寫作提示和說明,不離題。

     三、文章開頭可用破題法、冒題法,並搭配設問法、排比法、名言錦句法交互穿插。

     四、文章結尾是抒發綜合意見之處,應首尾呼應。

     五、說理力求簡明扼要,切中論點,適度剪裁割捨,不要繁蕪雜亂。

     自圓其說 前後觀點要一致

     六、舉例要適切生動,以眾所周知的名人最佳,深刻的個人體驗也可以,但要避免陳腔濫調。

     七、文章前後觀點要一致,要做到論點「自圓其說」的地步。

     八、字跡工整,避免使用簡體字,若有不確定的字形,要避開使用,以其他表達詞語替代。

     九、標點符號要使用正確,書寫完畢要多檢查標點符號格式,絕對不可出現非本國文字的符號。

     十、文章不可透露個人身份,多用成語、名言裝飾文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