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923】

當心犯8戒 作文就破功

內容
 * 2010-05-16
    * 中國時報
    * (林佑蘋老師口述/林宏聰整理)

     「現在的學生作文真的寫太少了!」高雄縣鳳山國中國文科老師林佑蘋說,記得以前讀書時,老師要求每周要交一篇作文,現在的國中生每學期卻只寫四至六篇,即使加上三次段考作文題,寫作練習次數明顯不足。

     她建議學生,想要作文寫得好,每天都要找主題練習寫作,每篇文章至少一百字以上。她說,一百字是基本篇幅,同學若能用有限的字數,結構性地呈現主題,等到要寫較長篇幅的文章時,應該也不成問題。

     林佑萍綜合多年教學經驗,提出「中學生寫作八戒」:

     一、戒弄丟、亂用標點符號:基測作文稿紙是一字一格,但部分同學喜歡把冒號、上引號擠在同個格子裡,分不清這是兩個不同的符號。另外,許多學生根本不加標點符號,一口氣寫完幾百字,才加上一個句點。

     二、戒字跡狂野、豪放不羈:整篇文章像在寫「狂草」,閱卷老師閱讀困難,分數自然不會太高。

     三、戒詞窮兜圈、胡繞口令:有些學生只知道幾個詞彙,全篇作文反覆用。例如有人寫「讀書很快樂,我每天都在讀書,我覺得讀書很快樂。」

     四、戒敘述平淡,犯口語化:由於學生常用網路、MSN,寫作時經常連語助詞也寫進去,還曾看過學生在作文裡寫「在淡水老街吃很多食物,路上還看到很多外國小姐,當然要去把一下啦!可是語言不通,他們都不理我們啦!」

     五、戒閱讀不足,難舉名言:全班卅幾位同學,寫作時會用名人佳言的大概只有五位。學生背的文章不夠多,之前要他們聽寫吳均《與宋元思書》,竟有人把「猛浪若奔」寫成「猛男裸奔」。

     六、戒審題不清,題文難應:假設題目是「一次美好的回憶」,還是有學生會寫出好幾個回憶,這是最基本的錯誤,表示同學連題目都看不懂,作文六級分要拿過半都不可能。

     七、戒錯字、別字、造字繁:寫錯字是許多同學的通病,還有人遇到不會寫的字就直接空格,甚至自己胡亂創造新字。

     八、戒句句修辭、句句失意:部分同學以為用修辭能得高分,結果每句都用譬喻法,反而越扯越遠,最後文不對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