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4,007】

99年度基測國文作文 「可貴的合作經驗」我也寫籃球耶!

內容
中國時報2010-05-23
    * 【朱芳瑤、蘇瑋璇、盧金足、黃力勉/連線報導】

     今年基測作文題目「可貴的合作經驗」,多數考生反應題目容易發揮。各地考生多著墨運動賽事或團隊競賽,許多人寫籃球、拔河、大隊接力,而直笛演奏、合唱比賽等團隊競賽,也都是能夠表現合作精神的好題材。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北市弘道國中賴姓考生說,她描述與籃球隊友奮鬥的過程,起初隊員們都是籃球新手,對比賽懷有美好的憧憬,卻也有許多擔心與躊躇,後來彼此加油打氣,一同前進,終能創下一次次的好成績。

     球賽、拔河 團隊合作的共通題材

     建成國中考生陳伶瑄敘述自己參與科展、體育競賽的經歷,強調「『結果』不是最重要的,合作的過程及團隊精神更值得喝采!」

     「你寫籃球?我也寫籃球耶!」北縣光榮國中體育班因成天與籃球為伍,全班作文內容幾乎有志一同地寫籃球比賽。江得榮說,全班從國一到國三,天天練球,培養出絕佳團隊默契,今年初剛獲得全國第三名佳績,是畢生最難忘的經驗。

     同校的張雅筑則寫班際直笛吹奏比賽。她說,班上一名男同學因太緊張,上台時撞倒麥克風,全班都捏了一把冷汗,心想:「完蛋了!」沒想到最後仍獲得冠軍,大家興奮地尖叫歡呼。

     台東縣東海國中應屆畢業生方信捷表示,第一眼看到題目,腦中就浮現班際籃球賽,一起與隊友在球場上團結合作的畫面,大家為了贏得比賽,不分彼此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把場上經驗訴諸文字,題目很生活化,容易發揮。

     台中市居仁國中王書蘋和台東東海國中林莉雯,則不約而同以全班大隊接力的經驗,當作文主軸,如果在賽跑過程,有人跌倒了,大隊接力的成績就會輸,所以合作經驗很可貴,很多事不能靠自己獨力完成。

     搬家、製作畢業冊 寫來得心應手

     台中市光明國中李昭儀、居仁國中楊晴雅表示,一看到作文題目,馬上鬆一口氣,因為在學校模擬考,曾寫過類似的題目,她從搬家過程和國三要畢業時,製作畢業紀念冊,全班同學同心團結,終於完成一本最難忘的國中生活紀念,寫的得心應手。

     相較於其他考生描述團隊競賽,北縣碧華國中蕭賀之則在直排輪中看到合作的可貴。雖然學生普遍反映作文易發揮,但五十分鐘的作答時間,還是有考生反映時間不夠用,提早交卷的考生並不多。

補教老師:寫出「可貴」必高分
    * 中國時報2010-05-23
    * 【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第一次基測寫作測驗題目是「可貴的合作經驗」,桃園縣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吳韻宇表示,這符合考生生活經驗,他們應該都寫得出東西來,但要拿高分,須在「可貴」方面著墨。補教老師簡諍則說,如果能寫校園以外的合作經驗,會讓人耳目一新,較易拿高分。

     吳韻宇說,寫作測驗題幹舉例的「合力進行創作」、「一起組隊參加比賽」等,都是學生平時在校生活點滴,不容易離題並可從自己生活中取材。考生可挑選一項與別人合作經驗,寫出原由、過程,甚至能寫出過程中與伙伴彼此肩的衝突,再寫出之後大家合作的感動,藉由事件來凸顯「可貴」二字。

     吳韻宇指出,「可貴的合作經驗」這個題目,除了敘事描寫外,更應著墨於心情的體會與啟示。考生不須用華美詞藻,只要寫出真感情,就可以拿高分。

     簡諍則表示,現在學生參加球類競賽、大隊接力、合唱比賽及科展等,都不是個人可以完成,而是要跟同學一起合作;「可貴的合作經驗」這題目,對考生來說不難,容易發揮。但因為大家都能寫出東西,雷同性會很高,要拿高分不容易。

     簡諍說,考生如果從校園以外的合作經驗著手,比較容易跟別人不一樣,可能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譬如,描述參加社會上的志工活動、到災區去救災等,並寫出跟別人合作經驗過程中自己的珍貴體驗,加上文字通順的話,必能得高分。

     簡諍指出,有些考生愛搞怪,會寫一些負面的合作經驗,譬如一起去偷車、合作偷窺女生等,雖然沒有離題,但在閱卷上這被規為「取材不當」,分數不會太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