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638】

金庸迷林日祥 難忘熬夜趕科展

內容
2010-06-04
 中國時報
【洪璧珍、林金池/綜合報導】
     「我愛看金庸,但最欣賞余光中!」基測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被評選為全國最佳樣卷之一的彰化大同國中數理資優班林日祥開心分享心得,他的第一志願是彰中數理資優班。

     林日祥理科了得,文科更拿手,因為他從小愛看金庸小說。他說,有時連吃飯、上廁所都書不離手,媽媽很生氣,幾次揚言把書撕掉,都被爸爸阻止。

     他表示,愛看金庸是欣賞作品優美的文字及有趣情節,最愛《神雕俠侶》楊過與小龍女的故事;也很著迷於余光中的散文。

     寫基測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把去年參加科展與同學熬夜趕報告的經驗入題,由於是國中三年最瘋狂的經驗,寫來輕鬆自然,詼諧有趣,成為最佳樣卷之一。

     北縣江翠國中蔡依儒的作文也被評選為範本之一,他剛開始排斥作文,後來把作文當成深度思索、整理思緒的工具;透過大量閱讀與寫作,作文不再是白紙黑字的刻畫,而是一字一句「心」的創作。

     與所有同學一樣,蔡依儒也曾害怕寫作,甚至不知如何下筆。經過學校教材與補習班督導,每周從一百題作文圖庫找兩個題目撰寫,老師改完後再重新思索、謄寫一遍,直到改無可改為止。

     他也到圖書館借書,熟記實用經典佳句,適當的放在文中點綴,讓文章看起來生動活潑。

     他建議有心寫好作文的同學要多閱讀、多寫作,更重要是克服對作文的恐懼,拿到題目先花五分鐘整理思緒,靜下心思索題目意義再下筆,寫起來才順手,心情也不會忐忑,對考試有幫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