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743】

取材自生活 最忌文不對題

內容
 * 2010-06-27
    * 中國時報
    * 文:盧金足

 ▲台中市育達補習班國文教師簡正崇。■攝影:盧金足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我們特別找了北部和中部兩位名師,以過去十年左右的作文題型解析,研判今年指考的作文方向及題型,提供考生考前衝刺參考。

     台中市育達補習班國文教師簡正崇解析:

     一、鑑往:

     歷屆試題趨勢分析,近年來大學指考作文題目,由近至遠依序為「惑」、「專家」、「探索」、「想飛」、「回家」、「偶像」、「猜」、「對鏡」,題型多為「題意引導寫作」,即敘述一段文字引導學生閱讀內容,再依此題旨,以「某某」為題,完成一篇文章。非選擇題佔分為四十五分,作文往往占卅六分或廿七分,比重不輕。

     二、知來:

     研判今年指考作文方向與題型,今年指考作文題目,研判仍屬「題意引導寫作」,題目不長,短短一、二個字。同學可朝幾個方向準備:

     (一)內在的自我探索與經驗。題目如:「孤獨」、「等待」、「錯誤」、「挫折」、「想」、「寧靜」、「領悟」。

     (二)愛與關懷:題目如「關懷」、「希望」、「快樂」…。

     (三)夢想與實踐:題目如「天空」、「夢」、「自由」、「發願」…。

     三、上陣:臨場寫作的叮嚀:

     (一)相關親身經驗的描述:近年來作文閱卷老師,非常著重學生自身的經驗,透過個人深刻的描寫,才能深刻感人。

     (二)加強修辭運用:最常用的修辭,諸如:譬喻、排比、轉化(擬人、擬物、形象)、誇飾、引用(引用適當美詞、佳句),都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

     (三)加強謀篇的功力:抒情文可採「夾敘夾情」的寫法,先敘述自身的經驗,再抒發個人的感情;議論文可採「夾敘夾議」的方式,先敘述個人相關的經驗,再發表個人的見解。

     (四)其他叮嚀事項:

     1.加強審題,最忌文不對題

     2.字跡工整,減少錯別字

     3.不要在文章內、外,加入不相干的文字、姓名、符號、數字。

     4.篇幅要充足,若是論說文,建議「起、承、轉、合」四段的運用。

     5.掌握時間,務必完成文章。

     簡正崇提出寫好作文的撇步,提醒同學沉著應試,考上理想學校、科系,放青春飛翔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