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974】

考前搜集素材 勤練臨場感

內容
* 2010-06-27
    * 中國時報
    * 文影:石文南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國文科教師陳素惠指出,國文作文測驗重視「測驗考生資料閱讀、資料判斷、推理、分析等能力」及「測驗考生表達的能力」,今年指考考生仍應把握生活經驗、創造個人特色。

     陳素惠表示,指考作文98年題目《惑》、97年《專家》、96年《探索》、95年《想飛》、94年《回家》、93年《偶像》、92年《猜》、91年《對鏡》。指考之前作文題目分別為《一個關於...的記憶》、《義工》、《面對人生的態度》、《慚愧》、《家庭教育之我見》、《自由與自律》、《榮與辱》、《論汙染》。

     除《一個關於...的記憶》可以記敘、抒情之外,其它皆是議論文。

     她表示,指考後的作文題目記敘、抒情或議論皆可,讓學生自我發揮的空間極大,可見出題者意在考學生的語文表達能力,藉由學生的作文知道學生的情感或思想等。

     她認為,出題者是要學生從生活周遭中取材以體現自我。從91年來的作文題目推知,自我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反省、經驗、是非判斷能力等內容是命題者所重視,考生應利用僅剩的時間朝這些內容尋找適切的材料,將貼近自己、生活、社會、國際觀的事例剪裁於作文中。

     今年學測作文《漂流木的獨白》幾近於生態環保議題,指考至今尚未考過此類題目,同學們應預作準備以使內容更豐實。

     考前衝刺期間,考生最好能兩天寫一篇作文,時間限制在30分鐘,以訓練寫作時的臨場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