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7,321】

99年指考作文〈應變〉有人應變不及

內容
作文〈應變〉有人應變不及
    * 2010-07-03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朱芳瑤、陳至中、周麗蘭、黃文杰、甘嘉雯、梁鴻彬/綜合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應變〉,考生反應大不同,不少人直呼好發揮,有人則坦言「應變」不及,只對著考卷發呆。高中解題老師說,高中生的生活經驗有限,考前已千萬叮嚀不要寫到「考試」,但恐怕還是有人直覺就想到「學測失利,甄選沒上,只好考指考」,難得好分數。

     許多考生從生活經驗出發,描述遇到危機時如何因應,克服難關。金甌女中蕭同學寫道,一肩挑起一家生計的母親突然病倒了,她決定打工補貼家用,減輕母親負擔,也從中提早感受到在社會上賺錢的辛苦。基隆女中林姓考生盼「以小見大」,靈感來自近來常見的午後雷陣雨,要如何應變才不會淋成落湯雞。

     北一女中考生陳彥蓉描述日前她被陌生人搭訕,對方表明錢包掉了,想商借一百多元的計程車資。她見對方態度誠懇便助他一把,回家後興沖沖地與家人報告,但家人直言應是遇到詐騙份子。

     也有考生嚮往歷史人物的風範。景美女中方同學在作文中引用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草船借箭〉,諸葛亮展現智慧,處變不驚化解危機,並達成任務,值得借鏡。

     宜蘭地區許多考生都說不好寫,「我們也在應變」。宜蘭高中鄭同學表示,一看到這個題目當場傻眼,不知如何破題,沒想到將自身或他人經驗寫入。

     罹患先天性脊髓肌肉萎縮症的桃園陽明高中畢業生呂紹銘寫自己的故事。他說,以前個性衝動,有時對父母親說話很衝,現在盡量不讓他們擔心。他原本熱愛打籃球,現在基本的運球、跑步都不太能做,因此他「應變」改當戰術指導。去年暑假帶領同學和武陵籃球校隊友誼賽,幾乎打成平手。

     成功高中教師范曉雯表示,「應變」並不難寫,就怕年輕人把經驗描寫得太精彩而「欲罷不能」,卻沒根據題幹所述,進一步分析如何處理、處理後又獲得什麼體悟。

「應變」道領悟 才能高分
2010/07/0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喻文玟、蔡永彬╱連線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是「應變」,高中及補教老師分析說,因考生可能要花較多時間在非選擇題,作文時間會應變不及。

北市高中輔導團老師指出,作文「應變」的寫作重點不只是要描述「變局」,更要強調「如何面對」及「體悟」,才能拿到高分。

補教老師陳興和陳鴻展都認為,國文非選擇題配分不當,文章解讀配分過重,只需寫二百字的文章解題占了十八分,但應寫六百字的作文卻只占二十七分。補教老師建議,應比照去年指考,文章解讀配九分,作文配三十六分比較適當。

成功高中老師范曉雯表示,作文最好要取材自己的生活經驗,如考試失利、親人離去、朋友間的誤會、打球受傷、團隊爭執等,不必想得太高遠,以免偏離主題。

明倫高中考生郭懷澤雖說「應變,不是很好應變。」但是他舉了三個例子:一是美國前總統布希在告別記者會上遭伊拉克記者扔鞋,卻說「他扔的鞋是十號!」二是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演講時收到一張寫著「笨蛋」的紙條,回應:「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三是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家中遭竊,羅斯福說:「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