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3,315】

作文高手-誤把「作文80分」當題

內容
 * 2010-07-11
    * 中國時報
    * (石文南整理)
     「人生不一定要追求圓滿,追求80分即可」來聽聽兩位名師的趣聞!
     每年7、8月是各級升學考試登場的熱季,許多考生和家長正面對升學的重大抉擇;值此考季,讓我們也來聽聽《聯考的故事》,放鬆一下心情,遙想當年。
     主講人:北市螢橋國中資深國文教師俞博、敦化國中國文科教師韓姝如

     (俞):北聯時期的作文測驗偏重教化、宣揚倫理道德,直到北聯末期和目前國中基測時期的作文命題出現重大轉變,從過去封閉的年代走向網路世界,作文命題都與個人、切身經驗有關。

     在北聯時期,很多作文題目都以總統文告的標題來命題,尤其,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時期的文告在經修飾過後,就會拿來做北聯的作文題目,譬如:「與其咀咒黑暗,不如點亮一根蠟燭」、「平凡與平時」、「向下札根往上結果」、「范園焱起義來歸的感想」。

     北聯時期,7月考北聯,國文科教師從4月就開始蒐集政令,模擬命題了。

     民國81、82年北聯作文分別是「泥土」、「淚與笑」,北市學生很少接觸泥土,「淚與笑」國中生會寫,但寫不出更深層的人生體驗,不易拿高分。

     沒有看新聞 考生慘兮兮

     (韓):國中時同班第一名的同學北上參加北聯,目標北一女中。雲林鄉下孩子都提早幾天北上,住進旅社衝刺,當年北聯考試前幾天,有范園焱駕機來歸的重大新聞,國中生、又從南部北上,誰會去看電視或報紙,當年北聯作文題目即「范園焱起義來歸的感想」,第一名的同學不知范園焱是何許人也,當年占80分的作文,竟然得「零分」,被范園焱害慘,最後只考上中正高中。

     另外,北聯時期的作文測驗題目還包括「風雨之後」、「一場及時雨」,國中生沒有太多人生經驗,只會表面的描述「風雨」、不會寫「之後」,無法深層描述涵義更深的人生經驗;陳前總統之子陳致中當年考北聯碰上的作文「一場及時雨」,陳致中只得10分,沒考上建中,就敗在作文。記得當年一位敦化國中考生作文只拿4.5分還能上建中,真是厲害。

     老師抄錯題 國文變國父

     當時,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下令北聯作文測驗題目要生活化,這時已是北聯末期。緊接著,基測時代的作文即與北聯末期幾年的作文相吻合,都走生活化路線。

     (俞):北聯作文發生不少趣事,北聯最早期5大科總分7百分,其中,初期作文都佔80分,有緊張的考生誤把「作文80分」的配分比例當成題目,寫成:人生不一定要追求圓滿,追求80分即可。

     有一年作文題為「談排隊運動」,結果監考老師把作文抄在黑板時抄成「談排球運動」,最後這一班作文全加分;另有一年作文題「談國文的重要」,監考老師抄黑板又抄錯,抄成「談國父的重要」,只好彌補。為避免再出錯,聯招會後來將公布作文題目方式改為直接印在紅紙上貼出公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