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816】

國三模考/作文「最感謝的人」 寫爸媽0分

內容
國三模考/作文「最感謝的人」 寫爸媽0分
2010/09/23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國三全縣模擬考寫作題目「最感謝的人」,限制感謝對象,許多學生不知要寫誰。這個題目是聯合盃作文大賽國小中年級組的作文題。圖為去年比賽情形。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前天舉辦全縣國三生第一次模擬考,寫作測驗題目「最感謝的人」,限制不能寫父母、老師、工人、義工,讓近半數學生傻眼,想不出要感謝誰,有些班級竟有一半學生零級分,成為各方議論話題。  (詳情請見聯合新報2010.09.23)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2897

國三模考/學生惑 謝上帝抱蛋 謝阿兵哥4級分
2010/09/23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我最感謝上帝,可是老師說上帝不是人」,彰化縣國三生模擬考寫作「最感謝的人」,限制不能寫父母、老師等人,考倒一票學生,學生感謝對象千奇百怪;朱姓國中生說,引用「謝天」這篇文章謝上帝,沒想到不獲青睞,得到零級分。

湯姓國中生說,考完後,大家都很氣憤,「為什麼不能最感謝爸爸、媽媽?」難道感謝父母錯了嗎?  (詳情請見聯合新報2010.09.23)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2898

國三模考/老師:生活體驗少 不知要謝謝誰
2010/09/23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國中模擬考的寫作測驗惹爭議,彰化高中國文科教師施碧珠表示,命題應儘量清楚,才不會讓學生誤解題意;彰師大教授郭麗安有不同看法,認為這個現象暴露孩子被保護太好,少了生活體驗,才會不知可以感謝誰。

郭麗安說,國中階段的孩子,處於教育心理學上的「具體操作期」,對實體互動的人與事產生感情,要發展抽象思維有點困難,必須由父母協助增廣他們的視野與生活經驗,最好的方式就是閱讀。(詳情請見聯合新報2010.09.23)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728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