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347】

教育新視界-夜光天使讀報 點亮弱勢心靈之窗

內容

教育新視界-夜光天使讀報 點亮弱勢心靈之窗
2011-01-02 中國時報 文/許素惠
     一篇剪報,打動了一群邊緣學生,從腸枯思竭變文思泉湧,從人緣不佳變新知偶像,甚至脫胎換骨,變成主動幫忙家務、體貼大人的好孩子。

     在媒體被視為社會亂源的當下,卻有一群弱勢孩子因為讀報提升了國語文能力與品格,從不發一語到心得侃侃而談,從枯坐轉筆到文思泉湧,不再偷、騙,甚至主動幫忙家務、體貼大人。讀報因此成了特色課程,不論是低年級的小不點兒,還是高年級的準少年,人手一張。

     人手一紙 提升國語文能力

     「林老太太伸出手,摸索著慢慢捧起那只缺了口的破碗,不禁又暗自嘆了口氣,兩年多來,媳婦總是以這只破碗盛飯給她吃…」燈火通明的教室內,2、30位夜光小天使齊聲朗讀,念的不是教材課文,也不是精美斑斕的繪本,而是字體小、色彩有限的報紙,孩子精神抖擻,情神投入。

     這是斗六市溝壩國小夜光天使班,這群孩子不是單親、失親、就是外配或隔代教養,功課落後、學習低落不算什麼,調皮搗蛋也只是雕蟲小技,部分孩子把說謊當家常便飯,甚至還有偷竊的偏差行為,1到6年級,不一而足,這樣的班,任誰都頭疼。

     佳文共賞 包羅萬象知識豐

     董憓陵,一個竭盡心力希望拉拔小孩的老師,接下溝壩夜光天使班重擔,不想只是教會孩子學科,「總想要給孩子一些畢生受用的東西」。她努力朝這個方向思考,一篇剪報《一只破碗》如暮鼓晨鐘觸動了她,也改變了孩子。

     董憓陵說,撇除膻色腥新聞,報紙其實是很豐富的消息以及常、知識來源,她一直有剪報的習慣,內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文學,包羅萬象,當她翻閱、回味幾年來的剪報時,《一只破碗》依舊令她愛不釋手、盪氣迴腸。

     自己都能感動久久,董憓陵深信孩子也會有感受。隔天她和小朋友分享,學生有些排斥,因為他們泰半國語文能力偏低、有閱讀障礙,她逐句帶著孩子讀。就像觀賞一部曠世鉅作,讀完,全場鴉雀無聲,她沒要孩子立即說、寫出心得,純然佳文共賞。

     品格革命 變化氣質效應大

     翌日,一位阿嬤說孩子回去竟然幫她捶背,還有位媽媽表示小孩主動洗碗、掃地,一場品格革命悄然展開,董憓陵暗自竊喜。

     於是,她將讀報納入夜光天使班課程的計畫,獲得校長徐慶勳大力支持。為免孩子誤踩禁區,她總是仔細地過濾、慎選題材。

     從結巴到流暢、從煩躁到專心、從排斥到喜歡,才一年,孩子徹頭徹尾改變。董憓陵發現孩子進步神速,對閱讀充滿期待、興趣與想像。有的學生對科學新知很感興趣,每每輪流搶閱。還有學童會將文章內容與非天使班同學分享。也因為有趣的分享行動,讓原本同儕人緣不佳的孩子,成了大家新知來源的偶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