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737】

為愛朗讀 「家族學長」帶頭示範

內容

為愛朗讀 「家族學長」帶頭示範
2011-01-02 中國時報 文/林志成
     國立彰化和美實驗學校首創校園「家族學長制」,讓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與一般生在無障礙的環境中相互學習成長。學校最近推動「為愛朗讀-品格故事大家說」活動,由各家族學長姐主動設計,規劃以朗讀、戲劇及簡報等方式為學弟妹詮釋品格小故事,化品格教育於無形之中。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全校750名學生,包含347位高中普通學生和303位身心障礙學生。學校首創「家族學長制」,全校師生分成70個家族,每組約10至11人,成員包括高中部普通學生和特教部的高職、國中、國小的身心障礙學生,教職員則擔任家族族長。

     和美實驗學校最近舉辦「為愛朗讀-品格故事大家說」活動,各家族依照不同部別成員,專門為國小部、國中部以及高職部的學弟妹,選擇適當的品格故事,娓娓道來,化品格教育於無形之中。

     高中部學生柯敬怡興奮地說:「在這幾個月的家族活動中,讓我習慣了看到特教部同學就前去幫忙的動作,雖然只是舉手之勞,但看見他們露出燦爛的笑容向我道謝時,心裡非常開心!」剛進學校未滿一學期的高一新鮮人尤人宥也表示,和特殊生互動的感覺很特別,更發現他們雖然行動不便,卻能正向樂觀地看待缺陷,發揮本身所長!

     國立和美實驗學校校長林怡慧表示,學生在自然的生命教育環境中,學習主動關心別人,隨時對身邊的人付出愛心與關心,並讓這樣的精神成長茁壯,所以校園內才處處都可發現融合的愛和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