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575】

學測 作文論學校vs.學生「嚇傻」 國文5年來最難 「作文零分恐創新高」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1/28 06:30 蘋果日報

【楊惠琪、許敏溶、郭美瑜╱台北報導】14萬6千多名考生報考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登場,補教老師指國文科為近5年最難,其中國文作文考10天前大法官做出的釋憲文,要學生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作,不僅是大法官釋憲文首度入題,也是近10年國文作文以純議論文形式出題首例。不少考生直呼錯愕,補教老師說:「釋憲文恐嚇傻一堆考生,零分可能會有一卡車。」

上週一大法官做出第684號釋憲文:大學生如不滿學校處分,可提訴願和行政訴訟,當時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曾對此表示,「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之間關係的緊張。」昨國文作文考題要考生根據大法官解釋和李嗣涔反應,以「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為題寫作,時事入題速度創歷年之最。

有文采也未必拿高分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表示,以往最多考1個月前的時事,這次考10天前的新聞事件是近10年首例;考純議論文的寫作方式也是首例,和過去以抒情文為主的考試模式大相逕庭。

中山女高張姓考生說:「以為會考抒情文,結果出議論文,有點錯愕難下筆。」金甌女中王姓考生說:「距離考試太近了,不知這則新聞,加上題目很硬,不知如何下筆。」還有不少考生說,學校模擬考有8成都是練習寫抒情文,純議論文幾乎沒寫過,看到題目當場傻眼。

由高中教師組成的台北巿國文輔導成員、景美女中國文教師陳嘉英說,以往學測作文考題多以學生個人經驗出發,如「走過」、「回家」,此次出議論題型,要拿高分須對事情有所了解,並條理、邏緝清楚,較不利習慣用文筆抒發感懷的一般學生,連有文采的文藝青年寫作也有困難。

李嗣涔:題目出得好

補教國文老師簡諍說,文章雖不難寫,但要高分不易,「零分更恐創新高。」全國教師會解題團、師大附中國文老師林麗雲則批評,作文考題不符高中生的生活經驗,也可能會產生城鄉差距。

李嗣涔昨說,「題目出得非常好。」並稱讚此作文題目重邏輯思考,會帶動考生深入思考。日前曾公開呼籲學生多讀判決文的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昨說:「閱讀判決文可訓練邏輯思考與立論基礎,培養學生『言之成理』的能力,未來應多出類似考題。」

4道選擇題文意含混

至於國文選擇題則中間偏難,簡諍說,選擇題有4題爭議題,歷年最多,全都出在選項爭議多、文意模稜兩可,整體難度是近5年最難,預估均、後標將略降1級分。陳嘉英說,考題具鑑別度、有批判性、重閱讀理解,但文學性稍微不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