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595】

淚寫憶父文 北竹兩女生奪冠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1/28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國立竹北高中女學生劉芷妘和王瑀,因童年喪父之痛受到觸發,深夜含淚創作「來自海上」與「喚醒我,九月終了時」兩篇散文,真情流露,「感動了自己,也感動評審」,分別摘下全國高中職海洋文學散文組、竹塹文學獎青春散文第一名。

竹北高中高二生劉芷妘小五喪父,但幼年時父親帶她出遊、引領她閱讀童話故事的景象,深刻烙印在芷妘的心田,也形塑了她熱愛土地、崇尚自由的性格。透過閱讀餵養心靈,芷妘國一就常在網路上寫作,高一就拿下校內小說比賽首獎。

芷妘前年參加海洋文學營,加上大舅分享海上工作的點滴,勾起她的童年記憶。「我喜歡海洋,海洋是生命的根源,沒有盡頭。」某夜,她一邊思念父親,一邊含淚寫下「來自海上」一文。

高三的王瑀,小三喪父,孤寂的她整天泡在圖書館,大量閱讀散文、網路小說和日本文學,為了多一點時間看書,她還在圖書館當義工。得知指導老師雷淑媛喪母、Green Day樂團歌手喪父,觸動了王瑀心弦,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她以歌名為題,寫就「喚醒我,九月終了時」。

芷妘、王瑀的亮眼成績,來自陳愛珠等二十多名國文老師組成的教學團隊,多年來努力推廣閱讀計畫,終於開花結果,在全國作文和演說競賽,擊敗明星學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