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311】

國文作文 疑入闈後才換題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1/29 04:11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學測國文作文用考前十天才發生的大法官釋憲案要考生論述「學校和學生的關係」,被質疑時事發生太接近大考時間,疑是臨時在闈內更改考題。

沒印出前 都可改良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昨天強調,考題在還沒有印出來前都可以重新改良,時事題中的事件發生時間不是重要考量,題目出得好不好才是重點。

外界有人質疑今年國文作文的時事太接近,而且大法官釋憲是入闈當天才發生的事情,顯然是臨時在闈內更改考題。

大考中心副主任呂武志分析,雖然入闈前題目已出好,但入闈後如果審題的高中老師或試考生有意見,可以和命題召集人溝通,並修改考題。今年作文題目是從許多題目之中,試考出來最合適的,最後再加上這段時事作為引言。

入闈協助審題的北一女國文老師林麗雯認為,這個題目很好,學生可從切身經驗出發。她強調,生活不是只有念書,學生要養成關心時事的習慣,這個題目提醒高中老師要更注重思考教學。

入闈的多位試考生都認為,題幹描述明確,不管知不知道這件釋憲案,都可以作答。

大考中心昨天下午舉行出闈記者會,有兩名小孩十二天沒看到入闈的媽媽,母子三人相見時緊緊相擁。

昨天並無重大試務違規,雲林考區有考生在考英文時,疑似在手上寫字,該科零分,但考生提出申訴。

另外,台北一考區成功高中附近剛好有施工,學生抱怨聲音太大,考試前已協調解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