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806】

行走教育 帶動閱讀熱情

內容

熱門話題-行走教育 帶動閱讀熱情
2011-10-08 中國時報 【劉韻詩/北市(退休教師)】
     據媒體報導,宜蘭縣的力行國小與壯圍國小,近年來共同推展一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行走教育」活動。上學期由壯圍國小學生走一個半小時到力行國小;雙方見面,行禮如儀後,兩校學生便展開閱讀PK大賽。

     閱讀題材由兩校教師在寒暑假前指定,比賽時則由學生出題、主持、提問及公布正確答案。

     為此盛事,兩校學生在假期裡猛K老師指定的課外讀物,不但對其內容倒背如流,有的小朋友還會主動找尋相關讀物,甚至發揮創意,編寫小故事;閱讀習慣就此逐日成形。

     下學期是力行國小回訪,小朋友走了近五公里路,與壯圍國小學生「以書會友」,藉由充滿趣味的友誼賽,讓走路與閱讀都成為快樂的享受。

     這「行走教育」活動,不但富於創意,讓孩子腳踏實地走過大地,從而懂得珍愛土地;並且訓練其刻苦耐勞、堅毅不拔的精神,有助於孩子人格的健全發展。

     都會孩子常沈迷於網路與線上遊戲,對閱讀課外書興味索然;為帶動學生閱讀熱情,宜縣力行、壯圍二校「行走教育」活動,值得城市學校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