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3,148】

學者:台灣學生「悅」讀 沒讀到重點

內容

學者:台灣學生「悅」讀 沒讀到重點
2011/11/04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這不是數學課,而是上海中學生上語文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爾曼.黑塞的長篇選文,一節課就上完。 洪碧霞/圖片提供
 
「台灣推廣閱讀流於膚淺表面、花拳繡腿!」台灣PISA(國際學生態力評量)計畫主持人洪碧霞教授,今天在「台北市閱讀教育論壇」中,一針見血指出國內推動閱讀運動的盲點。她指出,台灣學生只是「悅」讀,卻沒有「有效的閱讀」,也就是缺乏深度、重點、有策略的閱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每四年進行PISA測驗,施測對象是各國15歲的學生,題目都是針對未來公民需具備的關鍵能力來設計。去年底公布的最近施測報告顯示,在全球65國或地區中,首度參加的上海,在閱讀、數學、科學素養都高居第一,新加坡和香港也進入前五名,台灣則在兩岸三地表現墊後,最慘的是閱讀素養表現,大幅滑落到23名。

今年是台北市的閱讀精進年,台北市政府和遠見.天下文化合作舉辦閱讀學習論壇,洪碧霞在會中發表PISA資料庫的分析報告指出,台灣學生喜歡閱讀的程度,在全球僅次於上海,為何閱讀素養僅排名第23名,為什麼讀輸人家?關鍵在於沒有「讀到重點,言之有物」。
【台灣】
重點畫好 反阻礙孩子發展閱讀
 
 
洪碧霞去年曾到上海觀摩中學生的國語文教學,發現上海的中學生一堂課就學完一長篇選文或文言文,而台灣學生則要一個星期才教得完。她認為,台灣的老師教得太多太細,還幫學生畫重點,參考書也都把重點整理好了,沒有給孩子空間去發展自己的閱讀策略。

她指出,上海中學生國文課的節奏快,但上得絲絲入扣,學習量幾乎是台灣學生的三倍;而台灣的課文都太短,選文少要1000字以上,學生才學會如何做摘要。

【陸港】
升大學考申論 學生論述能力強

PISA測驗非常重視學生的表達能力,洪碧霞說,上海中學生表達能力很強,除了老師鼓勵學生上課多表達和討論,她認為,考試引導教學,大陸和香港的升大學考試都考申論題,所以學生的論述能力比我們強;而在台灣只要涉及考試制度的改變,社會壓力就來了,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敢談升學考試的改革。

她認為,台灣學生閱讀能力表現落後於亞洲鄰近國家,不能只怪老師沒教好,是整個社會文化的問題,閱讀力除了攸關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也可以讓人的生命更豐富,我們不必每樣都拚第一,但她認為,台灣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大素養表現,至少都要擠進世界前十名,才是一個均衡發展、有競爭力的國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