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4,021】

充滿力量的神句──閒話一行詩

內容

充滿力量的神句──閒話一行詩
 
【聯合報╱本報訊】 2012.01.01
【聯副文學遊藝場三周年‧電紙筆談】

●主辦單位:聯合副刊

●筆談主持人:小熊老師

●對談人:

陳政彥(詩評家,嘉義大學中文系教授)
陳巍仁(詩評家,元智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Q1:一行究竟能否成詩?

小熊老師:「一行詩」作為一種徵稿方案,其實是個老梗,不少詩歌節慶的全民徵稿都愛用,也有許多老師將其應用在寫作教學。一行詩是屬於操作容易的入門款方案,因其篇幅短小,有快速建立詩句成果、方便即席分享等諸多好處;但也有壞處,讓初學者以為詩很好寫,一行就可以是詩,於是染上了只寫得出「詩句」而寫不出「詩」的「症狀」,不論創作或閱讀,衍生出耐力不足的問題。

其實「一行能否成詩」還是有待辯證的,這也是詩評家之間的老話題,聯副文學遊藝場此回徵求「問句一行詩」,無非是要把冷飯炒熱。據張默在〈晶瑩剔透話小詩〉(《小詩選讀》)裡指出,民國75年(1986)《聯合副刊》便創議「一行詩」,可見一行詩完全不是什麼時尚的新發明,早在二十多年前的文壇便有相當精采的整體性展示了。作為「一行詩史」的領頭羊,《聯副》將透過此次徵稿來帶動「一行詩學」,先請兩位長期從事現代詩教學與研究的專家談談,一行究竟能否成詩?

陳政彥:當多數詩人能從中感受到詩的質素,多數讀者能從中得到讀詩的樂趣,一行字就足已成詩。若要說到更根源處,詩的功能很大一部分來自比喻,即找出世間眾物萬象之間的新連結。當我們能成功地透過一行文字,彰顯事物間前人所未見之新關係,詩意已在其中,無關乎長度。

陳巍仁:我取巧一下,乾脆把命題的因果倒過來,因為太多詩作本來就是從一句或一行開始,即使發展成篇之後,還是只有靈光乍現時的「神句」最佳。一首詩往往受人記誦的也是一兩名句而非通篇。精鍊本來就是詩的特質,當七十字內的簡訊文學已經蔚為風氣,一行詩的「篇幅」問題已無須討論,重點是語言中「詩」的質素,只要對讀者有振發之奇效,一行其實足矣。

Q2:好的一行詩應該具備什麼要件?

小熊老師:兩位的說法與我在《遊戲把詩搞大了》書中〈挑戰一行詩擂台〉裡表達的看法類似:「詩本無區分長短之必要,只要是好詩,管他外型是長是短!」可否進一步談談,好的一行詩應該具備什麼要件?

陳政彥:舉凡詩語言的特徵,如修辭創新、構思意象、音律協調等的要求,一行詩都須遵守。一個好的題目也是必須的,詩體只剩一句,題目既可與詩句呼應,也可彰顯其為獨立作品的身分。一句話未完就要埋伏亮點,這最重要條件就是要「動人」,不管是特殊角度令人莞爾一笑,或是驚悚情境令人頭皮發麻,總要有某種強烈的情緒喚起人的悸動,一行詩就是最高濃度的情緒針劑。

陳巍仁:既是形式殊雋的一行詩,如意象、隱喻等種種對詩的要求或期待不妨先擱下不談,免得既落陳套又橫生枝節。應該可以這麼說,理想的一行詩必須要點破一個「祕密」。某個於宇宙人世間存在已久,無人發揚的祕密,經由一段神準精鍊的文字被釋放,成為一股流動的能量。既像附耳流傳的親密私語,更像音韻深廣,直指人心的咒語。這便能使讀者在「喔!」「哇!」「真的!」「對耶!」的驚嘆中,對世界不小心又多了一點點理解或體悟。

Q3:如何判別「一行詩」與「詩的一行」?


小熊老師:小詩不因短小而易達,小中之小、微型之微的一行詩,當然更是「易寫難工」,寫出「詩的一行」門檻不高,但通常寫出來的句子,多為「待續句」,其強度、其能量,頂多只能作為一首小詩之局部,難以獨撐大局。如何判別「一行詩」與「詩的一行」?

陳政彥:一行詩的寫作就是零和戰爭,不是全贏就是全輸,沒有布局空間,短兵相接就要定輸贏。因此「一行詩」與「詩的一行」其實沒有明確的界線,關鍵只在打動讀者的效果。如能寫得醒人耳目:沒寫完的,別人說這是情緒伏筆,邀請讀者參予;語氣結束的,別人說這是結構嚴謹、布局精妙。

陳巍仁:如果讓我放膽舉例,我還真想引用「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或「唵嘛呢叭咪吽」等神句,這些語言如此堅定而充滿力量,且一開始就並未打算「解釋」些什麼,因為當中已一切俱足。「詩的一行」或許還存在某些承先啟後的邏輯,此即「解釋說明」之脈絡,一行詩完全不管這些,詩人靈光閃現的一句話,那便是真理,不容質疑。


【編按】本文為節要版,完整對談內容,詳見聯副文學遊藝場。


/文學遊藝場徵稿 問句一行詩 
 
【聯合報╱本報訊】 2011.12.11
 
徵求一個問句,同時也是一個詩句,可以探問、疑問、質問、怪問、天問、夢問、真問、假問……每首行數限制為1行,內文字數限制為30字內(含標點符號),標題不計入內文字數。請在聯副部落格「問句一行詩」徵稿辦法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本活動不接受其他方式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但同一投稿者請勿連續貼出稿件。聯合副刊將與駐站詩人評選出10首優勝作品,選刊於聯副並致贈稿費。2011年12月11日起開放投稿,2012年1月10日截稿,此後貼出的稿件不列入評選。預計2012年1月下旬公布優勝金榜於聯副。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

駐站詩人:陳育虹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問句一行詩示範作〉

兩代邏輯/向明

他總自誇他的字寫得真好,兒子聽煩反問既然好為什麼還是天天練?

憋氣者/向明

憋住一肚子洶湧氣泡的軟木塞不解,到底何時將我從瓶頸放飛?

讀/陳育虹

那麼,從風裡從這揉成一團的時間裡你讀到了什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