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488】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閱讀與寫作(臺中一中 黃文怡老師)

內容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閱讀與寫作
臺中一中 黃文怡老師

一、緣起:
春去秋來,時日匆匆,一年前初見的青澀小高一們,已經隨著自己的性向志趣選擇不同的類組,但不變的是,面對學生口中的「學測地獄」
,始終有一關卡名為「語文表達能力」的大魔王糾纏不休,因而往往使學生退避三舍。適逢本學年使用翰林版教科書,隨書附錄的檔案中有許多精緻耐讀的文章。
若要加入授課講義編印,只怕資料龐雜,超出授課時間的限制;若要仿照先前張
貼教室布告欄,採用閱讀搶答加分方式,一方面擔心班級學生的參與度不足,再方面流於閱讀測驗的模式造成學習的僵化與恐懼,失去「以閱讀培養寫作能力」的動機。因而心生一計,採用「半強迫閱讀」的方式,結合短句佳句的仿寫鍛鍊與深度閱讀的反芻,懸之以「採計作文成績」之師命,希望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與規定的篇幅中,透過結合課文的主題式的閱讀,作有系統的精讀及寫作訓練,使學生在面對作文題目時,既能取材有方,言之有物;也能形諸文字,飽含真情。
因而於一00學年度上學期,規劃「閱讀與寫作」小冊與寫作冊,於任教的三個高二班級實施。

二、實施辦法:
(一)「閱讀本」的編纂:
1.配合課本選擇延伸閱讀篇目:
結合高中國文翰林版第三冊的授課課目,安排十篇現代類文選讀:
始得西山宴遊記(柳宗元)、赤壁賦(蘇軾)、玉山去來(陳列)、一方陽光(王鼎鈞)、萬鴉飛過麥田(洪素麗)、賣柑者言(劉基)
2.仿作佳句的選錄:

完整檔案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下載。
網址:
https://cerc.fg.tp.edu.tw/cerc/files/20121123155444-163983.pdf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