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877】

指考作文寫作訓練(泰山高中 陳文慧老師)

內容

指考作文寫作訓練

泰山高中 陳文慧老師

壹、前言
寫作是一個人知識的反映,是其思考力、表達力展演的舞臺。有鑒於寫作力已成為現今社會舉足輕重的新競爭力,並為引導高三學生熟悉大考的寫作題型,在三年級下學期我們延續前一學期的寫作訓練課程,將主題由學測題型改為指考題型導向 ,透過不同題目的寫作引導及練習,冀能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歷年來指考的寫作題型多以「引導式寫作」為主,亦即擬定一個題目,附上若干引導文字,協助學生瞭解題目內涵及命題要求,因此這次的寫作課程,亦以「引導式寫作」作為主軸,由於「引導式寫作」涵蓋廣泛,舉凡陳述觀點、或抒發個人生命體驗等皆可入題,難以統整、劃分題目類型,故此次課程所選題目多半由歷屆指考、模擬考題目中擇取,每次選擇一則短文,一則長篇作為練習對象。以下僅選出其中部分題目,簡述引導過程、羅列學生作品,另外附上此次編輯的學生作品集──「掎摭集」,與各位教學界的同仁分享,如有缺漏之處,尚祈不吝指教。

貳、題目舉隅及優秀作品
一、短文寫作
短文寫作旨在訓練學生如何運用簡練、精準的文字表情達意,篇幅要求大抵在100字至200字之間。在寫作引導過程中,宜提醒學生詳審題目的要求,落筆務求切合題意,進一步則追求文字的凝鍊及藝術之美,而這需要培養學生對文字意象的敏銳感受,平日可以推薦學生閱讀詩集、名家作品,在課堂上提供一些篇章,透過欣賞及討論方式,幫助學生瞭解散文裡詩化意象的運用,可以在這些作品的關鍵字詞處挖空,讓學生品味作者的寫作風格及技法,自行填入適當的字詞後,再帶領他們一起領略並學習原作的佳處。

完整全文請致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download/word/teach/97-5-d02.doc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