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2,271】

作文產生器?(建國中學 羅安琪老師)

內容

一、捷徑在哪裡
大約在2006年,網路上出現了「雜誌專訪產生器」(http://zonble.net/etc/bw.php)這樣的軟體,只要我們輸入二十幾個相關問題的答案(譬如,我的名字是:…… ,我住在……, 我最欣賞的當代思潮……),經由電腦程式運作,只消幾秒鐘,就能夠產生一篇接近兩千字的「人物專訪」。唐朝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可待」的夢想,現在經由程式,就可以連篇累牘應運而生。

如此快速,又如此令人滿足,美國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 1928-1987)的傳世名言:「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在此彷彿又得到證明。然而,這種「一夕成名」,成為雜誌封面人物的滋味,往往又帶著反諷的諧謔感。是以諧擬(parody)作為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即兼有模仿(imitation)加反諷(irony)的意味。這種徒然具備外表,制式八股,千篇一律,不需要靈魂的文字,顯然並不真的能夠打動人心。

問題是說,如果只有三十分鐘左右,我們必須寫出「文句通順流暢,用詞精確,能運用修辭技巧。理路清晰,首尾聯貫。內容新穎,能恰當表現所欲刻劃的主題。」(大考中心「語文表達能力測驗評量指標」)的A等文字,而且文長五、六百字以上,我們要怎樣才能夠「使命必達」呢?根據2009/02/20【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學測國文和英文作文都無人拿滿分。國文作文題目「逆境」沒有人拿「A+」,最高分只有24分,相當於「A」。
大考中心指出,國文非選題3大題,都沒有人滿分。第一題語譯題,請考生把「出師表」的一段文言文翻譯為白話文,零分者多達8525人。第二題讓考生就邱淑容和蘇麗文的故事闡述意見,並提出看法,沒有人滿分,有1202人零分。
第三題作文「逆境」滿分27分,最高分24分,全國有80人得24分,拿零分則有1362人。

也許,在這篇報導所呈現出來的數字,我們可以重新整頓一下思考的重心,畢竟滿分與零分,都只是兩種極端,有一點點「天理冥漠」的意味,而經常被忽略的B等與C等,說不定才是「人力之可致」的範疇。


二、佳作的迷思
身處高中國文作文教學現場,經常被問到的兩個問題就是:「怎樣可以拿高分?(意思是想要在短期之內突飛猛進)」與「為何拿不到高分?(意思是我已經這樣那樣努力了,到底要努力有沒有意義)」,而往往一場學測或者指考之後,平日表現傑出優秀的同學,並非不可能拿到一個出乎意外、令人扼腕的成績,其中緣故,頗堪玩味。

2009年3月,大考中心公佈了九十八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非選擇題引導寫作佳作十二篇,每篇皆附有評語,並指出「在此藉以期勉考生,作答國文科非選擇題時,必須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地理解題意,進而在完全符合試題要求的基礎下,妥善地構思選材、組織篇章、遣詞構句,無論說理或抒情,均能真切自然,即能獲得理想成績。」

完整內容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files/20090811115921-766365.doc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