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1,407】

形容詞的秘密(台中二中 廖悅琳老師)

內容

形容詞的秘密
台中二中 廖悅琳老師

一、前言
     閱讀白話文對多數同學來說,不比古文容易理解,其因是找不到閱讀的方向及重點。閱讀古文尚有形、音、義與翻譯等語文知識須要記憶與背誦,但是白話文除了少數艱深的字外,實不知重點何在。再者,白話文的篇章通常比文言文長,解說上亦不如古文詳盡、完整,礙於上課時數的限制,老師又不能盡興且從容的解說白話文,同學更是若有似無,似懂非懂的讀過。檢視同學閱讀能力最好的方法是文章解讀、文章賞析、閱讀整理、閱讀評析等閱讀寫作。在動筆寫作的當下,同學更確定白話文真的很難讀。說難讀太籠統且不貼切,更精準的說是不知「如何讀」,「讀什麼」。
     九五課綱後,白話文選文及考題比例都增加,而且坊間也出版了許多散文閱讀引導的書籍,但這是否提高同學閱讀現代文學的興趣?就筆者的觀察結果是否定的。他們仍熱衷於輕薄短小、輕鬆、有趣、無負擔的網路小說或小品,著眼在情節、語言、肢體的衝擊性,對於較冷靜、深沉或文學性高的作品便望之卻步。
    閱讀文章不能求快,要精讀,若僅走馬看花,勢必錯過諸多美景,只有下馬才能探幽徑尋芳蹤。文心雕龍知音篇:「綴文者情動而辭發,觀文者披文以入情,沿波討源,雖幽必顯。世遠莫見其面。覘文則見其心。」只有能「披文」的讀者,才能入其情、見其心、體其幽。而這文如何披?章句篇說:「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積句而為章,積章而成篇。」因此要探討篇章文意須回到基本的字句上探索。「字」是語言符號的最基本單位,而「詞」是句子中最基本的文法單位,亦是最小的表意單位,是故文章的閱讀應由此出發。
    本學期上課的篇章中有陳列的〈玉山去來〉(康熙版第五冊),對於這一個文學風格「平淡、平凡卻清新」 的作家要如何引導同學認識,接受,並懂得欣賞?由於授課對象是高三生,因此筆者擬定了六堂課的教學設計(含兩堂的語文表達),三個教學主題。首先是局部文字精讀。閱讀陳列的作品不難發現其擅長長句書寫的特色,而長句中常出現形容詞附加語的句式,因此本課教授的起點便是本文的主題「形容詞的秘密」,掌握文字的輪廓。第二部分是文章賞析,延伸前一主題的教學,檢驗同學對文字的理解能力。第三部分才回到課文教學。

二、課程設計
    第一部分:形容詞 的秘密
 將焦點放在「形容詞」的原因,除了是本文的特色外,還有兩個教學重點。一、如何鍊字?二、好的形容詞寫法。提到「鍊字」,同學多只想到動詞,如「春風又『綠』江南岸」、「雲破月來花『弄』影」等詩句、詞句,但是「一字千金」不就說明文句中字字可精鍊,即便是虛字、語氣詞都有存在的價值。每一個文字的存在都有其必然性,否則就是冗言贅字。文字的精讀不宜錯過任何一個字。說到形容詞,同學想到的詞彙不外乎是「美麗、漂亮、高興、善良」等抽象概念,忽略了形容詞和名詞、動詞一樣,都有其形體、動作或情感的輪廓。形容詞在作品中扮演著彩繪大師的角色,軀體窈窕,色彩鮮明,它賦與名詞物象生命力,不容錯過。
     此學習單(見附錄一)設計分成二部分:一是從閱讀過的篇章文句,歸納出形容詞在文句中的作用。二是一一釐析出本課幾句重要形容詞呈現的文字輪廓。

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archives.php?id=336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