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1,445】

從考題看試題分析(成功高中 范曉雯老師)

內容
從考題看空間寫作
成功高中  范曉雯老師


  不知確切從哪個時間開始,空間書寫成了最熱門的話題,而這個熱門風潮,也吹到本年學測的作文題。
  空間的記錄,如果要論「寫真能力」自然比不上攝影;因而,以文字記錄空間,必然要有超越「寫真」的特色,所以川端康成可以《古都》一書,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朱天心以同名一書,榮獲眾多獎項;甚至廿世紀的大思想家桑塔耶納,以《英倫獨語》一書,同時受到文學與哲學界的青睞。他們書寫空間的同時,表現出自己的喜怒哀樂,也推銷出個人的生命風情。
  空間寫作的題目,該從哪些角度切入呢?
一.    取材方式:
(一)    取材宜擇選代表性,或令人印象深刻的。
如<醉翁亭記>第二段:「日出而林霖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便緊抓住代表性的風景寫出醉翁亭四季與朝暮與的景色。
再如<岳陽樓記>中,以雨天與晴天兩種不同的變景對照寫出。以寫雨景的「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蒲暮冥冥,虎嘯猿啼。」這些文字來看,雨天能見度低的晦暗、水邊排空的浪濤、岸畔舟船的破敗,甚至獸類可能的哀吼,皆有「具代表性」的特質。

(二)    取材貴能見人所未見。
如<晚遊六橋待月記>以朝煙夕嵐為主。文章如其人,要有個性才有看頭。如果寫到自然景色就用「好山好水」;寫到都市景色就用「都市叢林」「擁擠的人潮」「炫麗的霓紅燈」「車水馬龍的街道」,那麼,你的文章和別人的文章便大同小異,沒有個性了,所以如<晚遊六橋待月記>以朝煙夕嵐以及月景為主要重心。
在該篇中,固然注意到西湖「綠煙紅霧」「歌吹為風,粉汗為雨,羅紈之盛,多於隄畔之草,豔冶極矣」代表性的景色,更點出「朝煙、夕嵐、月景」這三個時段俗士未能見發的景色,以全新的文字表現「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花態柳情,山容水意」,使得西湖最盛,一日之盛,皆能在作者刻意當中呈現觀照。

(三)取材需配合文章主旨。
任何景色皆有可喜可悲,可群可怨的素材可供取用,主旨如何取材也就需要取捨。如:<黃州快哉亭記>寫景必是令人「快哉」之景;取材皆與「快哉」相關聯。黃州之景,赤壁之下,會讓蘇軾有「多情應笑我」的自嘲,蘇轍自然也會有這種情緒,但在這篇<黃州快哉亭記>中,蘇轍取的景則是以「岡陵起伏,草木行列,煙消日出,漁父樵夫之舍,皆可指數。」「濯長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雲。」「連山絕壑,長林古木,振之以清風,照之以明月。」為主。這些眼見耳聞的取材、鼻嗅身感的觸動,皆是圍繞著主旨「快哉」而起。這便是配合文章主旨的好取材。

(四)取材需把握「人文」與「自然」二大特色。
如<墨池記>聯想到王羲之即為人文取材。而有關人文,可以用下列三個方向思考:
1.個人感觸:「和徐的微風輕的拂著我的思維;蔚藍的天空,解放了我的俗念,什麼是『無入而不自得』?現在的我便處在這情境中。」
2.論說的議題:「這一天的形形色色明日又會重演,但主角可能已換了人。街頭巷尾的種種故事不就是一個人生的縮影嗎?」
3.歷史沿革,如:「台灣在蠻荒未開時,荷蘭人已相中淡水這個軍事要塞。現代的紅毛城不再是英雄們互相馳騁爭鬥的地方,堅利的鐵炮也已生鏽,剩下的只是一座充滿古意與歐式色彩的城堡。」

二.抒寫重點:
1.    描寫要具體生動,如朱自清<綠>一文所寫的梅雨潭:
我曾見過北京十剎海拂地的綠楊,脫不了鵝黃的底子,似乎太淡了。我又曾見過杭州虎跑寺近旁高大而深密的綠壁,叢疊著無窮的碧草與綠葉的,那又似乎太濃了!其餘呢?西湖的波太明了,秦淮河的也太暗了。可愛的,我將什麼來比擬你呢?我怎樣比擬得出呢?大約潭是很深的,故能蘊蓄這樣奇異的綠;彷彿蔚藍的天融了一塊在裡面似的,這才這般的鮮潤呀!
單單一個「綠」的色彩,在朱自清筆下,便有「鵝黃底子」的淡綠、「無窮碧綠叢疊」的濃綠,或是「融入蔚藍天色」的鮮綠之分,這些說明,似乎將調色盤置於讀者目前,細細的調和,細細的繪出。


完整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archives.php?id=152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