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2,794】

詩意的日常——廣告文案詩寫作練習(惠文高中 黃琬瑜老師)

內容

詩意的日常——廣告文案詩寫作練習

惠文高中黃琬瑜老師

壹、前言

    中學階段的國文教學現場裡,寫作練習是不得不然、卻經常令師生視為「畏途」的一大課程。書寫的學生榨光腦汁、枯腸搜盡卻仍乏善可陳,批閱的教師每每讀到陳腐文字或俗濫情思的文章也不免為之索然無趣、心情低落。由於近幾年大考中心語表測驗的改良,目前已創發出不少新式作文題,舉凡小說續寫、詩歌仿寫改寫、應用寫作(如新聞寫作、廣告文案、日記或邀請函)等等,均有意打破傳統命題作文的枯燥,希望能引導學生擁有更貼近日常生活和社會脈動的語表能力;並同時兼顧文學與實用,融合理性分析、感性經驗,欲學生能展現自我的見解、想像。但各項題型仍偏重於個人紙筆書寫練習,既少集體創發激盪的機會,也乏綜合多元能力的展現——實則是換了標籤,內容物相同。對於日常少思少想、生活無感、語言乏味的學生來說,筆端仍舊沈重。

而目前的新詩課程亦多半偏重課文講授、詩作賞析,要落實在寫作練習上更屬不易——除了教師需花費更多時間指引學生熟悉新詩的文類特質,學生也難以表達出新詩精鍊的文字和意象塑造,往往寫成流行歌詞或打油詩。但「寫一首壞詩的樂趣甚於讀一首好詩」,若能確實寫作練習,對於新詩文類的認識和感受將更為深入。是以筆者希望藉由另類且生活應用的創作方式,讓學生進一步熟悉新詩,即使未必能讓每一位學生均寫得出一首詩,至少瞭解新詩富於形象而意在言外的表達方式。

 

貳、活動進行方式

本次活動以筆者任教的兩個國文班學生為主,各班依人數分為七組,每組約六人。為學生避免面對新詩此一陌生文體時的難以成章,透過分組的方式,彼此激盪創意、集體創作;再經由創意手法各自展現,希望學生能注意到新詩講究生猛、精準、別出心裁的表達。活動定調為「廣告文案詩」,也是因為廣告文字簡潔有力的創意表現,是目前現代社會裡既生活又講究創意的表達,學生能琅琅上口,可供參考仿效的資源亦俯拾即是,是最為便於入門的「類詩」寫作。創意展示方式,便是將平面的文字訴諸立體而多層感官的表達,有助於學生思索詩句時意念情感能準確以意象轉化成文字,再反轉過來能自我解釋與表述文字暗示象徵的內涵,才能「言以明象」、「象以存意」。

    分組之後,教師先發下一張分組寫作練習施行規則,提示並規範創作方向。

 

活動施行規則:

1、將日常的具體事物或抽象感情,以接近現代詩的語言,寫成精鍊的廣告文案,並以創意手法展示,如:ppt、影片、DM、看板、海報、物品包裝、歌曲、書籤、互動多媒體、圖文書等等。

具體事物比如:食、衣、住、行、育(書籍、雜誌、學校、圖書館、補習班、才藝班、推廣教育、政令或新知宣導、展覽活動、演講……)、樂(運動、旅遊觀光業、風景區、電影、戲劇演出、廣電節目、歌曲、電玩、動漫、遊樂園、購物中心或賣場……)、醫療、喪葬等具體事物、活動;抽象情感如親情、友情、愛情、生離死別、喜怒哀樂、愛恨、愁怨、失業、憂鬱、夢想追尋、人生價值等等涉及人際互動交流或個人情緒感覺或思想的內容。

2、詩作長度在1540行之間。

3、每組須上台展示並講解廣告文案詩作、創意發想到完成的過程、文案企畫欲達到的感動或行銷目標。

4、評分標準:創意展示:20%、文案詩作(內容、意象、遣詞造句):70%、標題:10%。

5、每組在上台報告前需先交出詩作文稿,以12級字橫書繕打在A4紙上。

 

活動前的教學說明:

    接著筆者先花一堂課的時間,講授新詩寫作技巧,介紹目前分行詩、分段詩(散文詩)之外的新形式,如圖象詩、多媒體互動詩與結合裝置、行動藝術的詩作展現等等。此處,筆者以PowerPoint推薦學生幾本形式與創意獨特的詩集,如焦桐的《完全壯陽食譜》、林德俊的《樂善好詩》、陳黎的《島嶼邊緣》、杜十三的《嘆息筆記》;並借用本小組另一位成員陳雋弘老師於國文學報所發表的簡報教學設計的「帶你去玩耍(1)——這是詩集嗎?」「帶你去玩耍(2)——詩的跨界」等,帶領學生見識新詩的另類風貌。恰好聯合報副刊正舉辦「文學遊藝場」的徵稿活動,當期活動主題即是「文案詩歌」,刊登了詩人們的示範詩作十首等,這些作品正是最佳範例。

    此外,知名廣告人李欣頻《廣告副作用》一書中收錄的廣告文案設計,正好是文學與廣告結合的典範,筆者亦從中擷取數則供學生參考。並介紹學生欣賞一些別具詩意與創意的平面廣告與廣告影片(從youtobe下載播放),比如:

 

千言萬語的歌頌是幸福

耳邊一句輕聲低語 是奢華的幸福

 

另一半愛你的可愛是幸福

另一半愛你的不可愛 是奢華的幸福

 

為了理想往前衝是幸福

為了所愛往後退 是奢華的幸福

 

100朵玫瑰在你腳邊是幸福

一朵玫瑰在你手中綻放 是奢華的幸福  

 

有人在身邊疼愛是幸福

有人在遠方等待  是奢華的幸福

 

在旅行中找到方向是幸福

在迷途中發現精采  是奢華的幸福

  

為了理想起飛是幸福

為了所愛而降落 是奢華的幸福

 

(來源:奇美廣色域20092010電視廣告文案)

 

諸如此類頗似新詩,不僅只是運用平常話語推銷商品,而能塑造別緻情境或語言感動、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廣告。

在前置教學結束後,學生對於如何創作「廣告文案詩」,以及創意展示的方式應能有較為清楚的概念;並規定於一個月後上台分組報告與展演詩作。

 

完整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archives.php?id=301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