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3,157】

語文表達基礎功(中山女高 陳智弘老師)

內容

語文表達基礎功

中山女中陳智弘

            

壹、關於審題

一、說明

俗話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喜歡下棋的人都知道,一開始的布局好,往往是致勝的契機,一開始走錯一步棋,可能導致全盤皆輸。作文也是如此,一開始的審題正確,皆下來的立意與取材才不會方向偏差。

二、舉例

l   雨天

張曉風讚嘆人們為日常生活或自然萬物做出適切的解釋,使我們能欣然接納歷史,相信人世,甚至去擁抱荒涼的城市。請你也為「雨天」做一個文學性的解釋。

(一)說明

這是一篇短文寫作,要同學發揮想像力,為「雨天」提出一個文學性的解釋或描寫。同學下筆前需分辨「雨天」和「下雨」、「雨」或「雨珠/雨絲/雨滴」的不同,上述四者雖然很接近,但畢竟不同。一如學測考題「雨季的故事」,同學需掌握「雨季」和「雨天」的不同,前者加進時間的因素,寫作內容應明示出這一點。

(二)缺失

1.定義不明確

    雨是虹的孩子。→本句忽略題目是「雨天」而不是「雨」。

    雨,是女媧清澄晶瑩的淚水。自她補完天後便恆居於青天之上,千百年來,為荒枯的大

地不絕地浥注她的慈愛。→這段文字結合古典神話傳說,意象精美,但還是犯了未能辨析「雨」和「雨天」不同的毛病。

    「雨天是雨神的眼淚」或「雨天是天使的哭泣」→這兩句犯同樣的毛病,主詞應該為「雨

珠」,而非「雨天」。

    塵世碌碌,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出路奔波勞苦,將心中的不滿和傷痛一股腦的釋放到空

中,讓天空為沒時間傷感的人痛哭。→誠如以前有一首流行歌曲「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本段文字即是寫天空為人們哭泣,很有想像力,但就文字而言,這一段所描寫的是「下雨」而不是「雨天」,審題有誤!

2.主體與背景、主角與配角混淆

「雨天」這個題目,就要以雨天為描寫的主體,不能當作背景。看看以下的句子:

    雨天之所以存在,是為了讓我有機會將那一把新買的花雨傘拿出來用。→在這段文字中,

「雨傘」變成主角,「雨天」反而成為背景,這也是審題的缺失。

    太陽罷工了,烏雲趁著這個機會在天空花園聚會,為快要乾枯的小花澆水,水就這樣落

入大地,形成了雨。烏雲自甘黯淡,卻為我們帶來最大的貢獻。→作者雖然別有慧眼,欣賞其貌不揚的烏雲,但這段文字把「烏雲」當主角,「雨」淪為配角,就無法切題了。

3.文學寫作避免作合理的解釋

想像力是寫作時的重要配備,一筆在手,就是要針對日常平常的事物極力聯想設想,以引發出驚異、神奇的感受。如果只是加以合理解釋說明,就不叫「作文」了,以下句子固然流暢,但就是缺乏想像力,以致於文學性不足:

    雨天是小水滴旅程開始的日子。雨滴落在小溪中,小溪匯流成河,小河流入大海,在烈

日的蒸發下再次成了水氣,等待著下一個啟程。

(三)佳作

    以下我們來欣賞幾則佳作,這幾段文字皆用字遣詞優美,充滿文學情味,作者的巧思令人激賞:

    不是為了使你一身狼狽,才下一場雨。雨天給詩人下筆的理由,給情人們在傘下靠近的

理由,給我們一個走進咖啡店避雨,偷得一下午閒情的理由。→充分符合「雨天」的題目意涵,作者的浪漫聯讓雨天充滿詩意,令人神往。

    雨天或許是這城市的一帖鎮靜劑,當外頭滂沱不止,人們被迫緩下腳步,不再是匆匆離

去,而能有個空檔思索下一站在何方。→理性的思考雨天所帶給我們的,十分別緻。

    雨天並不是讓我們感到鬱悶的日子,而是讓自己為關心的人遞上一把充滿溫暖的傘,並

訴說心意的時刻。→作者轉念思考,把不喜歡的下雨天轉化為付出溫情的時刻,既能扣「雨天」,又能發掘平凡尋常中的特別與美好,提升立意層次。

l   台詞

    97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次北區指考模擬考國文科第二題的命題作文說明如下:

    卡通「哆拉A夢」以大雄最常說的一句台詞:「多啦A夢快幫幫我!」做為故事的楔子。電影「海角七號」中,阿嘉的愛情宣言:「留下來,或我跟你走……」,使嬉鬧的鄉土劇多了幾分青春的熱力。小說《半生緣》中顧曼禎對重逢的沈世鈞說:「我們回不去了。」為這場沒有結果的愛戀更添一抹淒絕的色調。

    一句驚心動魄的台詞,往往是一段遭遇或一種情懷的最佳註腳,並在閱聽者心中留下永難忘懷的深刻印象。在人生的舞台上,你是不是也有一句不的不說的「台詞」?

    請以「台詞:____」為題,記錄一則自己的人生故事。務必抄題,字數不可以少於500字。

(一)台詞應該是一句話

就審題來看,題目既然為「台詞」,就必須是一句話,在文章中題目是一句說出來的話最好,否則也應該是在心裡對自己說的話。如果描寫的是一個情境、一個事件的概括或註解、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動作,如:「人總是要往前走,卻不斷回頭」、「傾聽心靈的聲音」、「不要說再見」都不算切題。

有一篇題目為「台詞:仰望藍天」,文章寫道:「……我抬起頭,仰望天空,才發現藍天一直都在我的頭頂上,只是我沒注意。那天的天空出奇的藍,在仰望藍天的此刻,彷彿有一道清泉灌注在我空貧乾乏的心靈,我找回了我的自信和勇氣。……」文字流暢,但「仰望藍天」在文中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動作,不是一句話,故不切合題目「台詞」的要求,審題不精,十分可惜。

又有一篇題目為「台詞: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的文章寫道:「曾經,在電視連續劇、在小說散文中看過無以計數的人生悲劇,那時的我,總以為它們是不可能的事,不料,這樣的人生轉捩點竟然降臨到我身上。……事情突如其來,世界轉變得如此快,豈不是像夢一般稍縱即逝?多年的溫情瞬間降至冰點,即刻灰飛煙滅,豈不比秋雲更加靠不住?」正文主要描寫家境中落前後他人態度的對比,作者加原本家境富裕,鄰人親戚都對她十分和善,不幸爸爸生意失敗,她受盡原先這些人的奚落、嘲諷及白眼,有感於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她深深體會「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的意涵。這句話,作者只是輕描淡寫帶過,沒有當作一句話處理,不切合「台詞」的題目要求。

完整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archives.php?id=267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