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937】

轉載遊記類文章的寫作五大技巧

內容

此文轉載自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09/04/22/003975169.shtml
作者:郭培林


遊記類文章的寫作五大技巧


我們參觀一個單位,遊覽一個景區,總會有些見聞感受,常常需要把參觀遊覽的情景寫下來,這樣的文章就是遊記或訪問記,我們又稱之為遊記類文章。近年來,在應試寫作中,形式與內容均比較自由、靈活的遊記類文章已成為不少中、高考考生喜愛的一種文體。雖然不乏優美篇章,但多數文章依然形式拘謹,內容單調,行文呆板,未能真正體現出這一文體靈活而富有情感色彩的特色。
寫好一篇參觀遊覽的文章,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眼。
  1.要努力把握住遊覽參觀所見自然風光和社會風貌的基本特點,內容要真實。怎樣才能獲得真實的內容呢?這得依靠觀察。只有邊參觀遊覽邊調動各種感官去全方位地觀察,全方位地體驗,才能把握住遊覽時所見到的自然風光和社會風貌的基本特點,也才能得到真實的內容。
  .要有選擇、有重點地去寫。遊覽一個地方,必然會觀察到許多值得寫的東西,如果此時不加選擇,將觀察所得平鋪直敘地寫出來,那麼寫成的只能是一篇「流水帳」,這樣文章就失去了吸引人的力量。《藍藍的威尼斯》一文介紹義大利的名城威尼斯的綺麗風光,重點展現了威尼斯的「水都」美、建築美和秋色美。而描寫威尼斯秋色一段,作者重點寫了秋天的聖馬可廣場。這樣寫,既有「面」的描寫,又有「點」的突出。
  3。寫參觀遊覽的文章,既要寫景,又要抒情,要使筆下景與作者胸中情統一起來。人常說「觸景生情」,我們遊覽一個地方總有不同於以往見聞的感觸,所以,寫遊記或參觀訪問記,應該追求情景交融的最佳效果,使遊記中的景與情統一起來,這樣的文章才會景真情也真,才能情文並茂,引人入勝。寫情可以是寫景以後直接抒情,也可以是把情融入寫景的字裡行間。柳宗元的《小石潭記》突出了小石潭寂靜幽清的景物特點,字裡行間融入作者被貶後抑鬱憂傷的心情。《阿里山紀行》一文形象地描繪了作者遊覽阿里山所見的迷人風光,抒發了作者的獨特感受,由衷地讚美「阿里山的風光美如畫「,讚揚臺灣人民利用生態發展旅遊的先進理念,含蓄地表達了兩岸人民的心融會在一起的共同願望。這兩篇記遊散文都是情景交融的典範,真是一切景語皆情語。
  4.寫參觀遊覽的文章要條理清楚,這是至關重要的一點。寫參觀遊覽的文章,常用的有這樣幾種思路:
  (1)移步換景法。用這種思路寫遊記類文章,作者猶如一位導遊,按照腳步移動的先後順序,寫出一路上看到的各種景物,也讓讀者跟隨作者的腳步,游遍全景............

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09/04/22/003975169.shtml

相關連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