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2,444】

高中現代詩寫作教學研究(板橋高中 張玉明老師)

內容


                                    高中現代詩寫作教學研究
                                      板橋高中 張玉明老師




壹、前言
 
習作新詩時,若鼓勵學生多方聯想,對學生的創作力將能有效提昇。筆者這幾年觀察的結果,認為學生作文能力的下降,除了缺乏閱讀外,缺乏富邏輯性的想像能力,也是一大主因。閱讀文字,進而在腦海中產生圖像,這是訓練想像力最快的捷徑;然而孩子們長期缺乏閱讀,由電視、電腦所帶來的強烈刺激,直接萎縮他們自發想像的能力。如能有效鍛鍊學生的聯想力,除了可以反應在新詩創作之外,對於學生的作文,相信也有良好的影響。
筆者本身為實務工作者,以學生為施行對象,進行一系列的演練活動,符合「行動研究理論」 的精神;注重讀者﹝即學生﹞創造性的閱讀文本,藉由參與創作,對文本的本質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是「讀者反應理論」 的精義;筆者所設計的「現代詩寫作教學實踐」 當中,透過活動的方式,指導學生在自我學習及同儕相互激盪之下,進入現代詩創作的殿堂,即是化用「共同學習法」 的觀念,以下即開始介紹高中現代詩寫作教學實踐。

貳、詩句的意象化─訓練聯想及形象能力
意象是詩作品基本的構成單位,能拉近作者與讀者之間的距離,並能指涉作者心中幽微的情意。簡政珍說:「所有文類中,詩最倚賴意象的經營。」 更強調了「意象」在現代詩中的重要性。本單元由簡入繁,冀由從這樣由易至難的過程中,讓學生於遊戲中學會意象經營的技巧。


一、畫龍點睛文字技巧
在現代詩當中「挖空格」,請學生前後判斷詩意,依據詩意在空格中選出最適合的詞彙,是一種相當普遍的大考考試趨勢。筆者有鑑於此,在本學習單中直接在詩句「挖空格」,且鼓勵學生熟讀前後詩句,留心提供的線索,自行填入覺得最妥切的答案,旨在刺激學生更加熟讀文本,且創造思考;白靈在《一首詩的玩法.小詩玩法舉隅》 中,也有類似的「填空格」設計。為訓練學生聯想和思考的能力,設計一份〈現代詩的寫作遊戲─畫龍點睛文字技巧〉 ,茲討論如下。

〔一〕、進行流程:
 筆者於此學習單中,選了焦桐的〈雙人床〉 、夢如的〈煙〉 、邵惠真的〈回音〉 、羅智成的〈鴿子〉 、洛夫的〈河畔墓園〉 及筱曉的〈被淋溼的愛〉 為文本,請學生依步驟進行:
1、讓全班同學看完這六首詩,請詳細咀嚼詩題,及前後文的含意,填上自己覺得最好的詞彙。﹝十分鐘﹞
2、同一排的同學為一組,同組之間彼此互相討論,看誰的答案最好、好在哪裡。﹝五分鐘﹞
3、各組推派每題答得最好的同學,上台把詞彙寫在黑板上,並上台分享。﹝十五分鐘﹞
4、全班比較各組不同的答案,並探討哪一個答案最佳、最有詩意。﹝十分鐘﹞
5、公佈原作者的答案,並與同學們討論,是否原作能涵蓋最多詩意。﹝十分鐘﹞
  這六首詩基本上具有「詩句彼此具邏輯性」、「文字簡易」、「意象鮮明」的特性,筆者認為很符合本學習單的需要;能讓學生由自己思考與和同儕討論之中,學習「主動創造」而非「被動接受」的思維模式,去嘗試著「點亮一首詩」。



完整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https://cerc.fg.tp.edu.tw/cerc/archives.php?id=442

完整全文請至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檔案頁面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