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863】

眼睛裝芒果? 作文如何寫出詩性的隱喻和換喻

內容

眼睛裝芒果? 作文如何寫出詩性的隱喻和換喻

2015-09-11 15:27 聯合新聞網  作者/張嘉輝(作家)


眼睛為什麼能裝芒果?
據說有個原住民作家,小時候寫作文,有一次寫了一句:「山上的芒果樹長了好多芒果,害我的眼睛裝都裝不下。」結果,老師在這句話的上頭打了一個「╳」。

「真是亂寫一通!眼睛怎麼能拿來裝芒果?」想必那個老師在打「╳」的同時,嘴裡還這麼嘟噥。

真是冤枉一個富有創意的小朋友!要是那位老師能夠明白,在這句話裡小朋友的眼睛已經不是尋常的眼睛,而是以比喻成「籃子」的隱喻關係進入換喻的,那麼他就不會急於給這句話打「╳」了。

事實上,眼睛能裝的豈止芒果?
如果將眼睛比喻成「攝影機」,它就裝得下「風景的美」,例句如:「這風景的美,我都要一一在眼睛裡定格。」如果將眼睛比喻成「檔案櫃」,它就裝得下「歷史的檔案」,例句如:「夜裡讀歷史,多少王朝的盛衰、多少時代的風雲,都疊成一份份的檔案,存放在我的眼睛裡。」

在寫作中若能懂得活用隱喻和換喻的關係,眼睛就能裝下許多東西。

文學的「詩功能」
將同類的事物聚在一起,即所謂的類聚。在上面的例子裡,「籃子」、「攝影機」和「檔案櫃」可以形成一個類聚,因為它們都具有能把事物「裝」進去的相似性............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