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469】

寫作技巧/杜甫教我們的2件事

內容

寫作技巧/杜甫教我們的2件事

2015-09-09 13:51  聯合報寫作教室/吳翊良老師


對於國高中來說,「古典詩」除了考試之外,是否有貼近時代的脈動、走入現代生活?這應該是最引人討論的話題。近來的作文考試題目與題型已漸趨生活化與日常化,考生必須寫出日常中的感悟與啟發。其實,古典詩藏有豐富的寫作技巧與智慧體驗,對於寫作更有莫大的幫助與意義,讀完這篇專欄後,你會發現「原來我離古典詩這麼近」,所以趕快來讀杜詩,學創作吧!

杜甫教我們的事(Ⅰ):在生活中找尋創作靈感
杜甫是盛唐著名詩人,也是一位書寫日常生活的絕佳代表。他擅長描繪生活中的微物、記憶、人情,找到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我們常常會有找不到寫作題材的時候,這時不妨看看知名詩人的句子與佳作,或可提供我們一些創作的靈感,如杜甫:

①微物──「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夜喜雨〉)

②記憶──「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繫故園心。」(〈秋興八首〉其一)

③人情──「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月夜〉)

首先,談夜雨中的聲音,「微物無聲」的春雨潤澤了大地;接著,是寫詩人對家鄉與京城的懷念,也寫出了自己的漂泊無依;最後......


此文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全文請至該網站欣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