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研究 教學研究

【點閱數:1,206】

聲律啟蒙語文習作  作者心語(北一女中退休教師 孟慶玲老師)

內容

  歡迎有心練習寫作人士上國語文學科中心網站無償使用「聲律啟蒙語文習作」和「今月照古道古文閱讀心得習作」

 

  「聲律啟蒙語文習作」和「今月照古道古文閱讀心得習作」是北一女學生的課外補充教材兼寫作練習,民國96年交由耕書園的蔡老闆出版,出版後廣受社會人士好評,給後來的學妹們觀摩參考也非常方便,後來再寫出來的新作品更讓人驚豔!但耕書園只出了「聲律啟蒙語文習作」一、二輯,「今月照古道古文閱讀心得習作」一輯,就遇上出版業的大凋零,終究不敵網路電子書的蓬勃發展而歇業。

 

  學生們後續的優秀作品,已經排好版等著出版的稿件,卻囤在我這裡,越囤越久,幾經奔走,更覺面市遙遙無期,出版社真的一間間消失了啊!而我又困於沉痾,深恐學生們殷殷期盼的「鉅作」就要隨我入土,我怎樣都得想辦法讓學生們的優秀作品流傳在人間啊!也讓有心練習寫作的人士有所依循,有心訓練孩子寫作的老師們方便使用。

 

  幸好之前未退休時有在國語文學科中心管理寫作網站,那時尚且想盡辦法要如何提升作文教學,那麼我現在何不就把自己訓練學生寫作的兩套教材給放上網路呢?一來實現幫學生出書的允諾,二來把自己訓練學生寫作的方法加惠給有心的老師們使用。

 

  承蒙國語文學科中心陳麗明執行秘書答允提供平台,讓我的兩套寫作教材得以在網路上被無償使用,深感謝意。也感謝認真習作的歷屆學生們,有妳們的優秀作品,這兩套書才有無比珍貴的價值啊!

 

孟慶玲謹誌    108.10.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