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31,354】

 

白萩詩集「詩廣場」討論會記實

 

 

以下資料來自現代詩復刊 07, 08

 

時 間:民國七十三年十月七日下午

 

林亨泰:

 

  我們剛慶祝過「創世紀」三十週年,中央圖書館目前也在舉行三十年現代詩特展。白萩就是在三十年前開始寫詩,並得到第一屆現代詩獎,因此可以說,白萩與中國現代詩一起茁壯、成長。


 首先,他以「羅盤」一詩獲得覃子豪先生的推薦而得現代詩獎;後來曾加入「現代派」,也當過「創世紀」的編輯委員,更是「笠」詩刊的創辦人之一。差不多重要的詩社都與他有關。……

 

 

季 紅:

 

        是啊,他(白萩)是明暗、輕重的對比很清楚。他的《有人》、《夜》、《一人》都很好。……再看《夜》:



       

     〈夜〉


所有的嘴閉上了
因為 結束爭辯
所有的眼閤上了
因為 生命疲厭
所有的耳關上了
因為 爭辯結束
只有一條野狗
在長街不屈地搜察著門戶
走走又
看看
看看又
走走
最後
在長街的盡頭
不知嗅到了什麼
而淒 厲 了 一 聲 


   
「走走又/看看/看看又/走走」,…用一條狗來寫人類的孤寂,真是孤獨,真是無奈,真是寂寞!  洛 夫:他大概還不只是孤寂,因為他有抗議啊!


  白萩可說是全能藝術家,他從事繪畫工作,又對音樂很醉心;所以剛才季紅兄提到「語言的對位法」,我想是其來有自的。其實除此之外,白萩的詩中還蘊藏了其他的高度音樂技巧。而白萩作品之吸引人,原因更在於他的文字如同繪畫,是「意象先於意念」。詩既是文字,一定涉及意念;而白萩從不把意念先推出來,總是一個接一個的意象運用繪畫的原理來處理文字,把這個意象加在那個意象,串綴之後完滿地表達他的概念。

 

  一株絲杉〉

 

一株絲杉
望著雲的一株絲杉
一絲杉
絲杉





一株絲杉





他的影子,細小。他的影子,細小
他忘卻了他的名字。忘卻了他的名字。只
站著。 只站著。孤獨
他站著。站著。站著
站著
向東方。
孤單的一株絲杉。

老師評語

  白萩的〈夜〉,除了呈現戒嚴時期,思想真空的時代困境之外;也用氛圍渲染的方式,把生命的孤寂透過動態的視覺和聽覺意象,摹寫入微!

  剛上完東坡二賦的同學,不妨重拾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體會東坡在圍城中的超然與純粹:

  在另一個寒冬的夜裡,四十八歲的東坡因月色入戶而未眠,步至承天寺尋張懷民,二人在庭中漫步,欣見「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原來是竹柏在月夜庭院的投影。透過〈記承天寺夜遊〉的輕淡點抹,除了共賞那份靜夜的清明外,是否也隱約感受到東坡自居於「閒人」的那份無奈和孤寂呢?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