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0,801】

  周震宇,清華大學社會學碩士、政大社會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屬少數跨越財經、時尚與在地生活的創作者。中年之後推動在地旅行與社區組織運作,並擔任多家企業品牌論述與文案指導的顧問。2012年受邀於TEDXTaipei發表演說,2013年獲選為《Shopping Design》年度影響力人物,被稱為是「台灣新品種旅行設計師」。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短文寫作: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控制自己的命運,有策略、有步驟,成功地朝事先規劃的方向前進。但仔細想想,大部分的人生與事業,往往受到隨機因素的捉弄與影響,只是我們寧願相信因果,要為每件事找到合理解釋,排斥隨機的影響。

  物理學家曼羅迪諾在《隨機法則》指出,現實世界發生的許多事,相當程度受到隨機因素的影響,充滿各種出乎意料的事件。而人生也像分子在空間中彼此不停碰撞,隨著隨機運動所走出來的軌跡。

  曼羅迪諾強調,我們人類大腦的直覺,天生就喜歡為每件事物找出因果關係,很難接受不相干的隨機因素造成的影響,但許多隱藏在表象底下的事物,其實是受隨機的影響,而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因果定律。

  成功幾乎無規則可循。我們看到的規則往往都是事後諸葛,歸納整理出來的法則,但事情發生當下,我們身在其中,幾乎無法按照成功法則,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往往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像燭火般隨風擺動。

  這不是悲觀,也非虛無,而是正視隨機偶然帶來的效應。努力爭取隨機偶然的機會,不要陷入直覺的因果關係,有時候沒道理才是有道理。只是當偶然機會發生時,要保持開放的態度,思考如何捕捉掌握,借力使力,發揮更大的力量,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改寫自「成功,不能說的秘密」《機會效應》P68-69)

 

 

  讀完以上材料,對於文中主張「人生其實是受到隨機影響,而無因果定律」,你贊成或反對?請撰寫一篇文章,提出你的看法與論述。(自行命題,文長不限)

 

 

教學文章由馬公高中 林麗芬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機會效應》推薦文

 

  一室漆黑當中,巨大的陀螺旋轉著----傾斜而緩慢的,將倒未倒。無力、慌張、驚懼⋯⋯,似乎有隻手緊緊攫住心臟,倒下的那一刻隨時可能到來。這是筆者時常出現的夢境,對一向活得井井有條的我來說,「安定有序」等於「安全」,最害怕的就是失序及不可控制的情況發生。

  但《機會效應》的作者主張製造混亂,逆風而為,才能抓住機會,創造意料之外的成功,這樣的主張,的確很令人驚訝,想一探究竟。書中引用法國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所說的「機會青睞有準備的心靈。」其用意並非鼓勵讀者抓住機會,而是藉此提出許多疑惑,供讀者思考:什麼是「機會」?「有準備好」是要準備到什麼程度,才能叫「好」?古往今來,那麼多懷才不遇的人,他們都是沒準備好嗎?或者只能用「時不我予」一言蔽之?

  這些疑惑,或許可以透過作者的引導,在本書中探求答案。其中大量非典型成功的案例,每一個案主的心路歷程,似乎都可以擊中讀者內心幽微的恐懼與期待。不論讀者是哪一種人,都能在裡頭找到引發共鳴的案例,找到自己希求的答案。作者深入採訪案主,歸納出六個成功的方法,分別是:刻意製造混亂;歪打正著,意料之外的發現;耕耘多元的人脈植物園;絕境的創造力,憂點激發優點;自我破壞的進擊;適度分心,創造洞察的機會。這六個方法,都在教人如何逆勢而為,抓住機會,邁向成功。

  其實成功的經驗不能複製,所有成功的方法,都是後見之明的歸納。但作者提出的這六個方法,是提煉許多個案的共同點,佐以各領域學科的理論,不僅有憑有據,更是有血有肉。讀者能在感情上與這些案主同在,又能理性分析成功的原因,理解這些人如何在混亂中抓住機會,擴大效應,做自己想做的事,達到未預期的目標,成為真正的自己。

  深究這六個方法的內涵,讀者不難發現:作者就是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混亂的到來,甚至要刻意製造混亂。在既定的生活常軌之外,花一些時間去學習不同領域的事物,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為自己增加不同的能力,創造生活中的各種弱連結。而在挫折來臨時,要仔細觀察,找尋不同的可能性,誠心誠意的向目標前進。

  對目前流行的「一萬個小時的努力」,作者重新解讀。他建議讀者不要把一萬個小時全用在練習同一件事,而是將這一萬個小時拆成幾份,把其中的幾千個小時,分散到其他領域的學習,才能為自己打開不同的視野。在強化原有的能力之餘,增加各種「弱連結」,為自己抓住更多機會。

  最後,作者為我們重新詮釋了路易.巴斯德的故事。路易因為有能力在不同空間進行研究,並且跨領域的橫向「位移」,才能在連結中連累積經驗,激發創新;他還能「轉譯」專業知識給不同領域的負責人,使眾人因了解而合作,共同解決當時的各種公共衛生問題。具「位移」和「轉譯」的能力,才是使路易.巴斯德取得跨領域成功的重要因素。

  變動不居是人生的常態,習慣在常軌運行,面臨變動就急著想回到常軌,是很難有所突破或改變的。這本書,可以給正在自我懷疑,想改變卻猶疑不定的你;也可以給嘗試突破現狀,勇敢挑戰規範框架的他;更可以鼓勵在生活中兢兢業業,努力不懈的自己。想成功,就從製造混亂開始吧!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