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27,472】

作者簡介

  HannahFry,漢娜‧弗萊博士是倫敦大學學院(UCL)先進空間分析中心(CASA)的數學家,正職是運用數學模式研究暴動、恐怖主義、貿易、購物等等人類行為的型態。

  除了學術研究,弗萊博士也是倫敦大學學院的公眾參與學人(public engagement fellow),把數學的樂趣帶進劇院、酒吧和學校。她也是BBC英國廣播公司全球YouTube頻道的共同主持人,常上英國的電視與廣播節目。

 

譯者簡介

  洪慧芳,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MBA,曾任職於Siemens Telecom及Citibank,目前為專職譯者,從事書籍、雜誌、電腦與遊戲軟體的翻譯工作,譯作包括《挺身而進》、《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藍色革命》、《別自個兒用餐》、《開會開到死》、《看得見的領導》、《引爆市場力》等近八十部。

(錄自《數學的戀愛應用題》書封摺頁)

 

 

文本閱讀測驗

  交友網站其實就是簡單清楚的可交往陌生人型錄,讓你可以從年齡範圍和地理位置,開始篩選對象的流程。這些交友網站除了幫你過濾不符合你理想條件的人選,還會推薦你一些潛力人選,是你只憑外貌或地點篩選時可能忽略的對象。OkCupid就是利用這種方式的成功網站,它是由一群數學家創立的免費交友網站,網站運作的核心是一套特別講究的演算法。

  演算法就像食譜:用一連串有邏輯的步驟,一步步達成任務。以 OkCupid 為例,它的演算法是把會員建立帳戶時填寫的基本資料,根據一連串的邏輯步驟,計算出每對成員之間的速配值,顯示兩人的速配程度。

  計算的三大關鍵要素是:1)你的答案;2)你希望伴侶給的答案;3)每個問題對你的重要程度 。

  OkCupid 網站會問你「這個問題有多重要」,就可以為你可能的回應制定相應的分數:

不重要 1 分

有點重要 10 分

蠻重要的 50 分

很重要 100 分

必要 250 分

    (節錄改寫自〈速配演算法〉)

 

依照上列敘述,現有哈利與妙麗的填妥交友網站問題如下:

哈利

你喜歡魁地奇嗎?

你擅長擊敗黑巫師嗎?

哈利的答案

哈利希望潛在伴侶給的答案

問題對哈利的重要性

有點重要

很重要

 

妙麗

你喜歡魁地奇嗎?

你擅長擊敗黑巫師嗎?

妙麗的答案

妙麗希望潛在伴侶給的答案

問題對妙麗的重要性

不重要

必要

 

根據配分及兩人的問題資料,請回答以下問題:

  1. 你認為兩人的速配程度高或低,並說明你判斷的原因。(約100字)
  2. 除了以上表格兩項問題,請再設計三題交友必答問題以使交友配對更精準,每題約20字以內。每題問題並以100字以內說明設計根據或原因。

 

教學文章由北一女中 鄭元傑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數學的戀愛應用題》推薦文

 

  相信看每月輕經典的大部分是國文老師吧?不知道大家是以什麼「態度」面對數學?上了大學之後,最開心的就是那些想破頭也不通的科目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分手,我常對學生開玩笑說,誰去菜市場、量販店買東西開根號套公式啊?當國文老師的好處就是可以藉文章詮釋人生、帶出思辨,數學能帶出什麼哲理?但是《數學的戀愛應用題》完全顛覆我對數學的偏見與恐懼,甚至,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與好奇。

  首先要說明的是,每次選出來的輕經典書籍並非想要翻轉什麼既有的道理,或是試圖提出驚世駭俗的觀點,而是想要找出這本書用什麼角度,有什麼特殊方式或者我們沒想到的觀點解釋人生,也就是通向最終道理(或真理)的「過程」怎麼建構。因此,這本《數學的戀愛應用題》把一個人從追求愛情到兩人結合、婚禮安排到關係持續的方法,每個階段都能用「數學」解析並結論出一套指導原則。這正是吸引人閱讀的地方,為何兩人的交往過程與婚姻關係這些感性抽象情感流動能以理性的數學詮釋,甚至提出方法?不懂數學的人,能讀懂這本書嗎?如果以上問題皆有質疑的人,建議先看TED TALKS影片https://www.ted.com/talks/hannah_fry_the_mathematics_of_love

影片中漢娜博士舉出三個重要的數學戀愛應用題,本書就是影片的延伸,完整列出各種階段的「數學公式」。

  數學之所以能解釋愛情,正是因為世間一切都有一種模式,包含人在愛情中也是。只要有「模式」,數學便能解析並提供「公式」(也就是配方)。第一章「尋找夢中情人的機率」利用估算銀河系裡外星智慧生物數量的方法,再加上費米推論法,看似很難,但應用在生活上,可以將交友的問題不斷拆解成小問題,直到可以合理估算為止。例如文章舉出巴克斯的交友標準,先從有多少女性住附近,再縮小範圍有多少比例在適合交往的區間,進而估算有多少比例可能單身,不斷縮小問題直到有多少比例可能和我處得來,最後得出合理數字。由這些問題可知,當我們把比例放寬,範圍放大,適合交往的人就多了。因此,本章透過數學帶給人的啟示再簡單不過了:我們都有「絕對要有」或「絕對不行」的條件。……這種事先淘汰式的擇偶標準,對我們找到對象的機會有多大的傷害?你只要挑兩三個真正重要的條件,多給別人一點機會,結果可能超乎你想像的好。

  第二章談到「美貌真的重要嗎」,本章藉由數學解析難道五官或身材有「黃金比例」的人才有優勢、容易獲得愛情機會嗎?其實當你在派對裡,沒有人會介意你長得像不像某位明星,大家只會從當時的可能選項中做出選擇,因此,使用數學的「離散選擇理論」就能增加自己的優勢。這個理論根據人的「可預測的不理性」說明人會在「誘餌效應」下影響選擇。在商業模式裡,這數學理論常被運用,例如星巴克的中杯與大杯飲料兩相比較起來,只要多10-15元就可以升級到大杯,店員也常以此話術勸你要不要換成大杯,因此顧客常會覺得划算而買單,這就是「誘餌效應」。因此,運用在個人魅力上,「當你去參加派對尋找潛在伴侶時,挑一個跟你長得很像,但魅力略遜於你的朋友一起去,他的存在會顯得你是比較好的那個選項」,這雖然對朋友不好意思,但善用數學了解人的行為模式、增加自己吸引力,這也是無可厚非。

  或許有人不喜歡花時間拋頭露面,只想利用網路省時省力,此時該怎麼做?第四章「速配演算法」有解答。作者以OKCupid為例,這是一群數學家建立的交友網站,希望透過數學理解並幫助人們找到交往對象。由該網站大數據並運用「回歸分析」,放上美美的照片,大部分人給予高分的,收到的訊息量居然不高,反而是「評價兩極、多元的人,人氣遠比大家都覺得長得不錯的人還高」。本章運用數學告訴我們:不必掩飾自己的缺點,更應該要「挑選能夠凸顯你個人特色的照片,即使有些人可能會不喜歡。想在網路上脫穎而出,就是要做自己。沒想到吧!」這一章的確顛覆大部分人的做法,但閱讀完畢你將更有自信把真實的自己秀出來!

  找到了談戀愛對象之後,怎麼知道哪一個是真命天子?第七章「漫漫情路停損點」運用數學的「最佳停止理論」就可以提出數據,你應該拒絕前面37%的人,然後在後面階段挑一個比前37%好的那個,如此,你找到最佳伴侶的成功機會將大大提高。如果不以交往人數計算,也可以用年齡套入,假設你在某年紀開始約會,想在某年紀定下來,只要計算這兩個年紀之間的37%,從38%就是你開始認真找人的年紀了。當然,有人會質疑要是那個條件很好的人很早就出現,或是根本後半期也沒出現怎麼辦,雖然有如此風險,但是「最佳停止理論」公式是目前最佳也是符合真實狀況的策略了,從歐洲男性結婚年齡資料就可以證明。從這個理論也告訴我們,如果你想縮短尋找期,不防放寬一點,風險遠比原始堅持最好人選的版本小很多。人們常陷入一種迷思,想把自己提升到十全十美,想找到那個最棒的,最終一無所有,由本章數學理論告訴我們,透過比較、探索,那個對的人其實不遠,不要被自己的想像與莫名堅持遮住雙眼。

  本書各章提出各數學家的理論公式與自己運用公式的愛情觀,不只是紙上談兵,也親自實驗,畢竟,科學要實證。最精彩的數學應用在第八章,利用試算表及簡單四則運算,教你如何計算喜帖發出數量及餐桌數,讓你省錢又不擔心該不該邀請誰而失禮,最後利用分數的加減,讓你安排桌次裡誰和誰坐在一起。別擔心每章的數學公式,作者皆以實例套用,即使對數學恐懼的人也能一一對應。《數學的戀愛應用題》顛覆我對數學的偏見,反而相信數學解釋人生時,不正是文學也在做的事情:提出人類共鳴、共通的真理!這是文學經典能永恆的原因,也是數學的本質。「數學的功用:從真實世界萃取出抽象原則,以發掘隱而未顯、可能被『情緒』等雜亂事務掩蓋住的模式和關聯性。」推薦給非數學相關的讀者,你將發現數學的妙用,一一為自己人生解題!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