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2,056】

作者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TED總裁暨首席策展人。安德森是牛津大學科班出身的新聞工作者,他和他的非營利基金會於2001年買下TED後,始終秉持他為TED立下的理念:「值得散播的思想」(ideas worth spreading),推動TED持續成長至國際規模。至今TED視頻演講場次已累計超過二千場,並獲得全球數千萬聽眾點閱。
 


  李芳齡,譯作超過百本,包括近期的《心態致勝》、《機器,平台,群眾》、《Uber與Airbnb憑什麼翻轉世界》、《平台經濟模式》、《中國模式》等。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短文寫作:閱讀以下短文,回答問題。

 

  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有個十二歲的馬賽族男孩理查・圖瑞爾,家裡以養牛為業,他們面臨的挑戰之一,是防止家裡養的牛在夜間遭受獅子攻擊。理查注意到靜止的火把嚇不了獅子,但走動揮舉火把似乎能夠奏效,獅子顯然害怕移動的燈火!於是他運用小時候拆解父母的收音機,無師自通的電子學理知識,組裝在廢料堆裡找來的太陽能板、汽車電瓶、摩拖車轉彎指向器等零件,設計出一種會閃爍的燈光,讓獅子誤以為牛棚有人在走動。此後,獅子再也不敢在夜間來襲。他的發明被口耳相傳,其他村民也來請他幫忙設置這種「防獅燈」。當地人不再像以往一樣,為了保護家畜而殺害獅子,村民與護獅人士皆大歡喜。理查也因為這個發明,獲得當地一所非常好的學校提供就學機會。

  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也是個很動人、值得分享的故事。但害羞腼腆且英語不流利的理查,連自己的發明都無法具體說明,又如何能站在TED 的講台上,面對一千四百名聽眾──其中甚至包括了比爾・蓋茲。從研討會的前幾個月開始,TED策展人協助理查架構他的故事,找出適當的起始點和自然的敘事順序。他在一群聽眾前演練數次,這幫助他建立了信心,使他能夠在演講台上展現他的個性。

  在TED的講台上,可以看出理查很緊張,但這使他更顯魅力,聽眾們都專注聆聽他的演講內容,每當他露出微笑,聽眾為之融化。演講結束時,全場起立喝采。理查在TED演講台上成功的故事,讓所有人相信:我們全都有可能做出像樣的演講,只要我們是在演講台上當自己──當自己就行了,別試圖裝模作樣。 你不需要用鏗鏘有力的演講來博取全場起身鼓掌,你只需要鼓起勇氣去嘗試,分享「你是誰」及「你關心什麼」,忠於展現真實的自己,談話式的分享也能動人。(改寫自「富有獅心豪膽的小男孩」《說話的力量》P27-29)

 

問題一:

  從理查・圖瑞爾在TED演講台上得到全場喝采這個例子可知:想完成一場成功的演講,必須先有動人的思想及充足的準備。依文中所言,準備演講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想完成一場動人的演講,最重要的原素是什麼?(60-100字)

 

問題二:

  就學期間的你,一定聽過很多場校方安排的演講,有沒有哪一場演講令你印象深刻?想一想:讓你對這場演講留下印象的原因是什麼?請寫出這次聽演講的經驗及感想。(自行命題,文長不限)

 

教學文章由馬公高中 林麗芬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

 

  演講台上,多媒體設備測試完畢,聚光燈已亮起,觀眾陸續進場,你站在舞台邊看著這一切正在發生,演講即將開始,但準備要分享的內容,現在卻一個字也想不起來,語言彷若被黑洞吞噬殆盡。心在胸腔擂起戰鼓,嘈雜得讓你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主持人介紹你出場的聲音,卻穿透耳膜。上台的時刻到了,你將贏得滿堂喝彩,或是稀稀落落的掌聲?甚至是毫不掩飾的無聊眼神?結果,將在數分鐘後揭曉。

  這是筆者站上演講台前的真實心境,為了克服公開演講的恐懼,多年來,除了上台前不斷練習,務求不出錯的完成演講。同時也一直在尋求解方,除了希望能夠克服這些障礙,減緩焦慮。更希冀尋得良方,提昇演講功力,有能力完成一場精彩的演講。這本書,是藥方之一,因此,我想邀請有同樣需求的朋友,一起來看看TED的總裁暨首席策展人提供哪些妙方,幫助我們學會設計一場精彩且動人的演講。

  上台演講前該先做哪些準備工作?有些人會寫演講大綱,有些人會寫逐字稿,或者有些人喜歡即興分享,但不論是哪一種,都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熟稔講稿內容。更有人會準備道具、設計吸睛的PPT,用眩目的視聽效果吸引台下的觀眾。眼神、手勢、步伐、表情等身體語言都需要精心設計,務使自己看來充滿自信,語調鏗鏘有力,聲音悅耳動人。最後,則是服裝、打扮的講究,站在台上展現亮眼的風采。以上這些事前的準備,的確是很重要,但作者開宗明義強調的,卻不是這些。因為,這些都只是工具而已,這些工具,的確可以讓演講更添魅力,但如果沒有最重要的基石,再花俏的工具,都不能成就一場動人的演講。這個重要的基石,叫做「思想」。

  「身為演講人,你的首要使命是把你認為很重要的某個東西灌注到你的聽眾的腦袋裡。我們稱這種東西為思想(idea),它是聽眾可以抓住、帶走、珍視、被其改變的一種心智禮物。」作者強調「凡是有思想值得與他人分享者,都能做出一場有影響力的演講。對於演講,唯一真正重要的不是信心、臺風,或演講的流暢性,而是有值得一講的東西。」看到這兩段話,心弦有被觸動的感覺。回想聽過的演講,有些時候,聽完一場原本期待的演講,卻反而有一種空虛感。自己也覺得疑惑:明明是場很精彩的演講,講者口若懸河,簡報吸睛絢麗,但到底少了什麼?讓我覺得空虛!現在我懂了,是「思想」。在那些演講中,講者著力於展現個人成就,卻忘了告訴聽眾:在這個過程中,他所做的工作,以及為這個工作注入力量的思想,到底是什麼。身為聽眾的我,其實更想知道演講者是如何完成夢想,有所成就?幫助他面對艱辛,支持他的信念是什麼?如果我能聽到這些,才會認為這是場動人的演講。

  基於這個「分享思想」的理念,本書一開始的「基礎篇」,就為讀者確認演講的核心價值及目的。釐清這部分後,翻開「演講工具篇」,就會像打開百寶箱一樣,得到琳瑯滿目的演講工具,作者還會以實例展示這些工具的使用時機及方法,很具說服力。將工具裝備齊全之後,就可以邁向「準備流程篇」及「臺上篇」,在這兩篇找到上場前的準備流程說明,及在台上表現應注意的重點。讀到這裡,相信讀者已經能隨著作者的提示,好好準備一場演講。還有什麼能做的?我想,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吧。練習到嫻熟,嫻熟到聽起來不像是事先背誦的演講稿,賦予每句話意義及生命,還能自然的和聽眾眼神交會,完成一場細心準備、熱情演出的演講。

  本書的最後一個單元「省思篇」,重心回到演講本身的價值。在知識爆炸,AI被喧嚷著會取代人力的時代,作者認為演講應傳遞的是「背景脈絡性質的知識、創意知識及更深入了解我們本身的人性。」透過這些分享,人類能彼此學習,互相啟發創意,這種知識及思考的交換,不應限於少數學者專家,只要有獨特作品或個人體會覺察,都能參與,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拜科技進步所賜,自媒體發達,只要有基礎的3C錄影設備和一條網路線,就能讓有心分享的人打開通往全世界的大門。我們不見得有機會登上大型的公開演講臺,但在生活中,有太多場合需要表達自身立場,展現真實的脆弱與情感,彼此交流以建立連結。想做到這些,口語表達能力必然不可或缺,闔上這本書之後,請試著去做想做的事吧。去追求生活中的熱情,體察與思考這些經驗,而後分享這些思想。也許,透過這樣的交流互動,我們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深。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