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6,322】
     
       現代武俠小說溯源


       

    

     武俠小說的型態是慢慢演變而來的,最早是由史記(漢代)裡的刺客、遊俠列傳開始啟蒙,司馬遷這種傳記寫法已經有小說的雛型了。

 


     到了唐代,唐人傳奇開始興盛,武俠題材正式登陸到文學作品裡面,杜光庭「虬髯客傳」、裴鉶「聶隱娘傳」…這些作品武俠氣息濃厚,其中「虬髯客傳」因為揉合歷史與奇情武俠、兼之筆法精練生動,故金庸在「三十三劍客圖」裡面,將這篇推為武俠小說的鼻祖:

 


     《虬髯客傳》一文虎虎有生氣,或者可以說是我國武俠小說的鼻祖。…這篇傳奇為現代的武俠小說開了許多道路。有歷史的背景而又不完全依照歷史;有男女青年的戀愛;男的是豪傑,而女的是美人(「乃十八九佳麗人也」);有深夜的化裝逃亡;有權相的追捕;有小客棧的借宿和奇遇;有意氣相投的一見如故;有尋仇十年而終於食其心肝的虬髯漢子;有神秘而見識高超的道人;有酒樓上的約會和坊曲小宅中的密謀大事;有大量財富和慷慨的贈送;有神氣清朗、顧盼煒如的少年英雄;有帝王和公卿;有驢子、馬匹、匕首和人頭;有弈棋和盛筵;有海船千艘甲兵十萬的大戰;有兵法的傳授……所有這一切,在當代的武俠小說中,我們不是常常讀到嗎?這許多事情或實敘或虛寫,所用筆墨卻只不過兩千字。每一個人物,每一件事,都寫得生動有致。藝術手腕的精煉真是驚人。當代武俠小說用到數十萬字,也未必能達到這樣的境界。


     元末明初出現了話本演變的章回小說,施耐庵「水滸傳」開啟武俠長篇先河,兼備了史實與虛構人物的結合、鮮明的人物描寫,白話、複雜的情節、大量的民間資料與詩句…。最重要的是水滸傳具備了結構的完整性,它是最貼近近代武俠小說的作品。


        近代新派武俠小說則是起源於梁羽生的第一部作品「龍虎鬥京華」。(在他之前的武俠小說必定是章回、回目對仗,甚至講究平仄…)金庸雖然是同期,畢竟晚了一步!不過金庸的武俠小說不可否認是成就最高者之一。

 

 

 

 


 
 
(最佳解答網友票選  回答者: 筠苓 ( 實習生 5 級 )  回答時間: 2005-02-26 14:58:23
 
老師評語
相關檔案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