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2,057】

作者簡介

  鈴木露莉佳,2003年10月17日出生於東京都,血型A型,目前就讀東京都某私立女子高中一年級,是史上第一位於小學四、五、六年級時,連續三年榮獲小學館主辦的「12歲文學獎」大獎得主。

 

 

譯者簡介

  楊明綺,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赴日本上智大學新聞學研究所進修。

  譯作:《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平常心》、《蜜蜂與遠雷》、《樹木希林‧一切隨心》、《初戀》、《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超譯尼采》等。

資料來源:《14歲,明日的課表》封面、封底、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3110

 

 

 

  不過,這次不一樣,我認真祈願:如果這次馬拉松大會,我能跑完全程,都沒有用走的話,祖父就能多活兩年。

  雖然我知道打這種賭根本無憑無據,但總覺得要是我誠心祈願,也許能感動神明。搞不好神會覺得:既然這個人成功克服了最痛苦的事,應該獎賞她。

  童話故事裡總是有克服困難,就能心願成真的情節。

  沒錯,突破Dead Zone。

  這麼一來,祖父或許能脫離病痛的折磨,感受到舒爽的風。

 

(鈴木露莉佳《14歲,明日的課表》P285)

 

 

短文寫作:

  1. 作者認為,只要能突破Dead Zone(盲區)就會有美好的未來。試說明作者為何有如此看法並加入你自己的意見。 (100-150字)
  2. 請試述自己本身的Dead Zone(盲區)為何?並應如何克服?。(文長不限)

 

教學文章由鳳山高中 陳子梅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作者鈴木露莉佳說:「這本書是寫給現在十四歲的人、曾經十四歲的人,以及今後將迎接十四歲到來的人。」她以學生們最熟悉的「課表」作為每個篇章的代表-在「國語課」中學習如何文藝創作;在「家政課」和同學們烤餅乾的歡愉;在「體育課」認識自我極限與人生課題。

  第一節國語課-「看之前就跳」,作者雖然獲得了文學大獎,但是卻沒有先研究文學界的行規、就闖進了這個世界。例如文學界不存在著「努力就能得到評價」,編輯片瀨小姐提到「沒有才華的人再怎麼努力寫也沒用」,所以矢崎老師的作品不論是以喜劇或悲劇結尾都無法獲得出版社的青睞。

  第二節家政課-「天藍色圍巾」,因為作者母親是「家政白癡」,不管是在烹飪或是縫紉都不行,這可能是作者母親高中時代家政老師「小百的詛咒」,導致作者母親認真親手縫製的面紙套被幼稚園當成破銅爛鐵。不過作者還好有遺傳到外婆的好手藝、擔任學校家政社副社長,在得知家政社創立以來唯一的男社員野間同學離開桌球社、加入家政社的原因之後,作者應該會更珍惜野間同學織給她的圍巾了。

  第三節數學課-「特別的夜晚」,主角小修因為要從鄉下回東京考高中,因此每天晚上都要去補習班報到,但是最不擅長的科目「數學」在模擬考卻只有考9分,小修不禁感嘆:「在學校學的東西,長大後根本派不上用場,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要受這種苦?」不過他的同學中原所提出來的提議-住在他家繼續念鄉下的高中,卻給了小修很大的幫助,讓他能夠靜下心來準備考試。

  第四節道德課-「深吸一口氣」,主角小修母親的朋友阿道先生教導了一句土耳其的諺語:「無論面對多麼絕望、多麼慘的情況,只要還能呼吸就沒事」,讓小修即使可能會面臨到父母離異的情況也「還能呼吸」。

  第五、六節體育課-「櫻花樹下」,跑步時如果因為Dead Zone就放慢速度的話,就無法到達Second Wind,主角小茜許願如果能在馬拉松大會跑完全程,祖父就能多活兩年,希望能夠感動神明,只可惜在結業式結束後祖父還是與世長辭。

  「只要還能呼吸就沒事」、「只要活著就好了」,六堂課故事以第一人稱為視角,記錄著孩子們在成長路程中所面臨的種種難題,並了解到-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各種思緒和情感。然而逃避不見得就能得到幸福,我們要學會與這些思緒情感共存,並請相信著:「活著總會遇到好事的」。

  「其實想成為的不是現在這個自己;逞強是辨識夥伴與否的溫暖標記;沉著是為你預留餘地的體貼舉止;日常是每個堅持過活的選擇瞬間;前行是坦然承擔痛苦的呼吸姿態。」……在一章章的課表中,每個小小心情字句,是如此真摯又真切地描繪出自我的體會與渴望。作者提到:「《14歲,明日的課表》猶如遙遠的星辰,縱然只是發出幽微的光,但,它確實存在著,為我們指引著方向。請多指教。」這本書最難能可貴的是,作者年僅14歲,卻能夠寫出讓各年齡層讀者都共感的故事,這股清新文字著實讓人感受到激勵與感動。席慕蓉的詩:「含著淚,我一讀再讀,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你記得自己十四歲的模樣嗎?或是你正在期待自己趕快滿十四歲?如果你還沒讀過這本書,請一定要趕快找來看一看!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