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0,150】

作者介紹:

  王溢嘉,1950年生於台中市,台大醫學系畢業,畢業後即專事寫作和文化事業工作,曾在《中國時報》、《聯合報》、《牛頓》、《台北評論》等十餘家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歷任《健康世界》月刊總編輯、《心靈》雜誌社及野鵝出版社社長等職。

  著作有《實習醫師手記》、《蟲洞書簡》、《古典今看》、《與老子笑弈人生這盤棋》、《莊子陪你走紅塵》、《如田漏讀人性,成功總是差一步》等四十餘種,涵蓋散文、中國經典詮釋、心理、文化評論、科學論述等範疇,融合知性與感性、科學與人文。

  曾獲《中國時報》開卷年度十大好書、《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推薦書、台灣大學生票選十大好書等。多篇文章被選入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國文教科書,寫作具有多種風格,寓教於樂、言簡意賅,賦予經典典籍不一樣的眼光,閱讀與詮釋不一樣的世界和人生。

資料來源:《浮世短歌》封面裡的作者介紹

  

短文寫作:閱讀以下短文,回答問題

  某大官去參觀一家瘋人院,院長帶他四處看看。來到一個房間前,看到鐵欄裡的瘋子是一名中年男子,兩眼無神,喃喃自語,還不時用雙手猛捶自己的胸部。大官問:「這個人怎麼啦?」院長回答:「這個人因為得不到他所愛的女人,深受打擊,所以發瘋了。」

  來到隔壁房間,鐵欄裡關的是一名年紀也差不多的男子,一臉茫然,不停在牢籠裡繞圈子,語無倫次,一再用雙手去扯自己的頭髮。大官問:「這個人又怎麼啦?」院長回答:「喔,他得到了剛剛那位得不到的女人,娶了她做妻子,但卻發現跟他原先想像的很不一樣,深受打擊,所以也發瘋了。」

  得到跟得不到所愛的女人都發瘋了,這是在嘲諷愛情嗎?其實不是,它讓我想起劇作家王爾德所說的一句名言:「人生有兩種悲劇:一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一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上面那個故事很可能就是根據王爾德的話演繹出來的,但讓人更容易理解。

  不管得到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真正的悲劇都在於放棄目標或者不再有目標、不再期盼、不想再努力、不想再追求。要避免悲劇的發生,就是在目標尚未達到時不要放棄追求,而在完成既定的目標後,又要想出新的目標,讓自己繼續展開新的追求,在新的期盼中,繼續新的努力。(節錄自〈追尋之真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問題一:根據文章裡的小故事,說明王爾德所說:「人生有兩種悲劇:一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一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的意涵為何。(文長150字左右)

問題二:你是否認同王爾德所說「人生有兩種悲劇:一是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一是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請以自身經歷或見聞為例,撰寫一篇短文,提出你的看法與論述。文長限 400 字以內

 

教學文章由基隆中山高中 林煜真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幾乎所有的中學老師都會向自己的學生推薦王溢嘉的書,理由是書裡提供學生最佳作文範本與寫作材料庫。而這本《浮世短歌》一如過去出版的《蟲洞書簡》與《青春第二課》都是由許多短篇文章集結成冊,不同的是,在這本書裡每篇文章不再僅是講述單一故事,而是透過多個故事,運用「三」的法則或展現三種生命高度;或從三個面向說明理則;或依循自己成長體悟三種人生境界,每一篇章裡的每個人物的故事都蘊含作者個人慧眼觀照,層次分明地詮釋著獨到的生命體悟,以一種不急不慍的文字溫度,傳遞智慧給每位讀者,不說教,卻更發人深省。以下摘錄三篇進行說明:

  作者在〈為生命找舞台——五位西班牙大師的故事〉裡談的便是面對環境的侷限與框架時,三種尋找生命舞台的層次:畢卡索、達利和米羅分別前往巴黎,並在巴黎成名,舉世矚目,他們拿出勇氣跨出並突破自我,為自己的生命找到舞台;建築大師高第選擇留下來立身安命,盡己認真設計一個小玻璃展示櫃,生命因此發了光,受貴人賞識提拔,間接創造了專屬的舞台;而卡薩爾斯這位偉大的大提琴家,則是成就在望之際,遭逢政局丕變,選擇流亡海外,卻在異地創造顛峰,開創獨具的生命舞台。為生命找舞台的三種層次,是作者給予每一位想要出人頭地的人的指引:除了個人才華外,更要有為自己的才華找到一個可以盡情揮灑的舞台的目光,這五位西班牙大師,教會我們積極為生命找舞台,沒有舞台就自己創造舞台。

  在〈簡單就是美——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裡,則是從三個面向來論簡單的真義:現實生活、反應人生的小說以及古聖賢。作者從現今生活中的iphone手機,談到賈伯斯,並引用賈伯斯名言「你必須很努力,才能讓你的思想變得清晰而單純,但到頭來,這一切都值得,因為你一旦實現了目標,就可以撼動大山。」鏗鏘有力的話,直指降低物質欲望,精神也才能自由的道理;再引《紅樓夢》箴言「人欲橫流,唯簡單篤定不亂一心。」強化追求簡單的根本之道;最後再強調,這種修為正是王陽明所謂「吾輩用功只求日減,不求日增」的高度自覺。總結三個面向,所謂簡單,非為迎合別人,只為自得其樂,這才是簡單的真義。

  至於〈人生三境界——王國維、尼采、禪師與聖誕老人〉裡,作者以自身成長中的體悟,印證四位大師的「人生三境」:王國維《人間詞話》「人生三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 人就在燈火闌珊處。」、尼采「精神三變」「駱駝、獅子、嬰兒」、禪師修行悟道三階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以及聖誕老人「相信聖誕老人、不相信聖誕老人、成為聖誕老人」的俏皮話,從而提出在人生追尋過程中,要得到更神聖的「是」,你必須先否定原來的「是」;而要能否定,則必須先有懷疑,盡量懷疑,才能做真理的追求者。

  自然界中,有紅、黃、藍「三」種原色;晴、陰、雨「三」種天氣;空間位置有前、中、後「三」種排列;而人生如戲,開頭、衝突、結局「三」幕剛好接續成一齣戲的結構;《浮世短歌》的內容豐富,透過作者層層遞進的獨到見解,漸次開展心靈的視野,點滴浸潤,讀來輕鬆不費力,所以更能長駐心裡,一如「三」的魔法,精簡扼要,不容或忘,推薦給大家,一起收藏智慧。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