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1,152】

作者/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專門研究習慣、決策及如何持續進步的作家與講者,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及《創業家雜誌》,也曾登上CBS電視節目《今晨》。每個月有數百萬人造訪他的網站,廣受歡迎的電子報也有數十萬名訂閱者。

  常受邀到大學及《財富》500大企業針對行為改變與習慣養成演講,所創造的習慣養成系統,廣受NFL、NBA及MLB的球隊使用。透過他創立的「習慣學院」(The Habits Academy)的線上課程,已教育了超過一萬名領導者、經理、教練及教師。對想要在生活與工作上打造更好習慣的個人或團體來說,「習慣學院」是首屈一指的訓練平臺。

 

譯者簡介



  蔡世偉
臺大外文系畢業,補教老師,文字工作者,運動員。譯有《我是GaryVee》《歡迎光臨疑家家居》等書。

以上節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522

 

 

短文寫作

閱讀下列文字:

  《原子習慣》中提到:「想像眼前的桌上擺著一個冰塊,房間很冷,你呵著白氣。現在是華氏二十五度,然後房間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開始增溫,……冰塊還在你眼前的桌上,二十九度。三十度。三十一度。一樣,什麼事都沒發生。接著,三十一二度(攝氏零度)。冰塊開始融化。」看似一度之別啟動了巨大變化,然而突破性的扭轉往往來自於先前許多能量累積,累積直到足以衝破現狀。

  請分項回答下列問題:

  (一)

  《原子習慣》一書作者提到了冰塊融化的例子,用以說明看似微細差別足以產生變化,但實際上能量早已累績許久。請問你能否舉出科學上或生活中相似的例子,並以50字以內說明此例的運作原理。

  (二)

  人生中的許多重大改變,往往是來自累積良久的能量釋放。這能量可能來自習慣的積累、可能來自情緒的堆疊、也可能是努力的耕耘。請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感悟以「積微成著」為題,書寫一篇文章,陳述累積與改變的過程。(文長500字,至多19行)

 

教學文章由景美女中 江家慧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送走庚子年,時間巨輪往前滾動,你迎來嶄新的一年;下定決心今年度每晚十點就寢,一週運動三次,必定遏止瘋狂購物的衝動,還要學一口流利法文。於是大刀闊斧地做了改變,上健身房三天,依舊大腹便便;連續一週背誦單字,還是沒學會這個語言。我們做了改變,成果卻總是來得不夠快,於是計劃執行沒多久就終了,我們踏回舒適圈,重蹈原本的生活模式,一邊怪罪自己意志力不足,一邊羨慕社群上那些發光發熱的人。

  這個過程聽起來不陌生,我們要如何避免陷入這令人失望的惡性循環,重新拿回主導權?閱讀本書將會發現,人們經常高估單一決策的重要性,誤以為巨大的成功必須來自巨大的行動,而忽視微小的改變及時間加成的複利效果,作者舉了一個容易理解的例子:「想像眼前的桌上擺著一個冰塊,房間很冷,你呵著白氣。現在是華氏二十五度,然後房間以非常緩慢的速度開始增溫,……冰塊還在你眼前的桌上,二十九度。三十度。三十一度。一樣,什麼事都沒發生。接著,三十一二度(攝氏零度)。冰塊開始融化。」看似一度之別啟動了巨大變化,然而突破性的扭轉往往來自於先前許多能量累積,累積直到足以衝破現狀。

  成就解鎖前,細微的刻度讓人漠視,我們抱怨努力沒有帶來成功,就像抱怨冰塊從二十五度到三十一度都未融化一樣。《原子習慣》強調每個像原子一樣細微的習慣,會在重複執行的過程中加倍,最後突破停滯期。

  作者進一步依據神經科學及認知心理學,與讀者分享有效建立好習慣的四個法則,提供許多實作方法說明這四個法則如何使用,讓我們擺脫慣性,在無論職場或家庭建立更好的習慣。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必須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作者提供了實作方法像是「習慣堆疊」,在自己原本有的例行事務上,加上一個好習慣。舉例來說:放好晚餐碗盤後(舊習慣),馬上擦拭流理台(新的好的習慣)。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對獎賞產生的預期心理會讓我們心動念採取行動,為了讓習慣有吸引力,我們可以把好的習慣跟獎賞綑綁在一起。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讓任何新習慣都變得好入門並且容易上手。讀者可以運用兩分鐘法則,比如「每晚閱讀」縮減成「讀一頁」,並重複此過程,直到完全掌握之後,再進到下個階段。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最令人滿足的莫過於意識到自身的進步,我們可以使用量化的方式追蹤自己是否確實執行某項習慣,以做為進步的依據,例如打完一通業務拜訪電話,就移動一枚迴紋針到另個空罐裡頭,讓自己對正在執行的習慣有很具體的概念。

  人生中有許多目標,習慣堆疊的最終就是希望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背後支撐的是一個身份認同,若我們沒有相應和的信念,與這個身份認同不符的行為將無法持久:反之,若把習慣變成身份認同的一部分,就越有動力去維持與這個身份相關的習慣,本書值得大家嘗試。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