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39,527】

      和散文大師陳冠學共讀文言文

 

         文言文的世界博大精深,是一把深入中華文化的入門之鑰,而台灣民間,保留了極為珍貴的文讀傳統。我們可以透過記錄下來的傳統吟讀,試著還原古音韻的音響形象,想像漢字文化圈的有聲文學世界,也可以透過古音,來明辨平仄,了解詩人創作的無形聲音和心境。
恢復唐朝盛世時,唐詩三百首的抑揚頓挫,節奏分明。 大家加油!




[文言文教材] 豐富古漢雅韻教學影音檔
國中/高中課文 古漢雅韻讀誦 & More...
古漢雅韻抑揚頓挫, 鏗鏘有韻 影音檔 + 如何用古漢雅韻明辨 語調/詩詞平仄韻豐富教材
http://forum.ctitv.com.tw/viewtopic.php?p=276708

總統馬英九曾在九十七年七月五日,到屏東縣探視「田園之秋」作者陳冠學, 關心陳冠學的生活起居。//中央社
探視陳冠學 馬英九:台灣不會用簡體字
http://www.epochtimes.com/b5/8/7/5/n2180704.htm


文言文最棒! 我們應該別數典忘祖, 要將老祖先的文字和漢語音韻保留  



陳冠學台語講座 (國中國文課文<國二>「田園之秋」作者的網站)
http://www.taigu.org/
陳冠學先生誦讀千家詩和昔時賢文. 請點入上面網址內左側目錄下方!

陳冠學台語講座 國中國文 文言文裒輯
(請進入下面 URL Click 點選可看原始圖檔 聽mp3聲音. 入內有55則國中課文台語雅韻讀誦 )
http://www.taigu.org/index_files/HighSchool/HighSchool.htm 

課文讀誦 例 :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銘 劉禹錫 陳冠學讀誦
http://www.taigu.org/index_files/HighSchool/mp3/art26.mp3

老師評語
  台灣田園散文家陳冠學先生,甫於民國一百年七月六日去世。他不但留下了田園耕讀的不朽篇章,還致力弘揚臺灣的文讀音,我們可以從網站的典藏中,緬懷這位田園作家的精神面貌。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