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997】

編者簡介

郝廣才

  郝廣才是台灣兒童書進入繪本時代的關鍵人物,用韻文說故事的風格更讓他的作品獨樹一格。郝廣才認為「閱讀是最好的遊戲,繪本是最好的玩具。」他堅持每一本繪本都要用心製作,在想像力豐富的情節中,輕鬆引導孩子認識人生的各種面貌。他擅長用說故事的方式,探討人生中的重要議題,作品內容深刻而饒富趣味。

  然而時常需要寫作素材的郝廣才,認為曾經看過的電影最能激發他的靈感。寫作卡關時,他總會翻開紀錄著電影台詞的筆記,找到鑰匙,打開新的一道門;他也認為文學是電影的基礎,熱愛故事的人才能作出有力量的電影,二者相輔相成。在編選《電影院的哲學家》目的是希望這本書可以變成一道階梯,讓讀者一次擁有這些金句,也許通往文學,也許是通往電影-「從感人的電影對白,找到理想的自己!那個自己不是天上一顆星,而是一整個星系!」

 

進擊的鼓手

  我寧願三十四歲死於酒精中毒、破產,而有人在餐桌邊談起我,也不要富裕、清醒的活到九十歲,卻沒人記得我是誰。

  年輕鼓手接受導師的魔鬼訓練,朝著成為偉大鼓手的夢想前進。他面對百般刁難、侮辱,激發出驚人的潛力,為打鼓拋棄愛情、親情,變得執著、偏激,等在他前頭的是夢想,還是成魔?        (郝廣才《電影院的哲學家》P132)

 

短文寫作:

  1. 你讀過哪些知名人物實現夢想的例子,請簡述他努力的過程。(100-150字)
  2. 試述自己的夢想藍圖,並說明如何讓夢想實現的具體方法。   (100-150字)

 

教學文章由鳳山高中 陳子梅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電影院的哲學家》

從感動的對白,找到理想的自己

 

  這是一個影像豐沛的年代。 電影不只是電影,它投射出一個影像運動的平面,糾集了不同時間流,有極其豐富的層次可以挖掘,甚至在觀者想像力中撐開極大的張力。在表象與真實之間,在事物及其替身之間,在潛在與實在之間創造了一種新的關係,而不斷這樣刺激引發觀者思考的能動性,無形之中就將觀者帶到了哲學的情境。

  同樣是說故事,文學作品的展開是一個部件、一個部件逐漸堆疊起來,路徑因此可以更精細、更曲折。電影的展開則是一場又一場的戲,一個瞬間有無數環節相嵌,你無法立刻消化,但那個整體會瀰漫一個氣氛籠罩你。然而這些雋永的對白台詞,就像一個個指南針,具體指涉了某些方向,讓觀者可以依據自我不同的人生經驗,循著獨一無二的路徑,慢慢走向導演創作的概念核心。除此之外,更可以在進行自我哲思的思考後,發現屬於自己的獨特意義。

  本書《電影院的哲學家》將動人的台詞化為日常養分,整理出365部電影的經典對白,搭配線條簡潔的插圖與劇情簡介,以愛、恨、智、勇、夢、悲、樂,七項關鍵,放映一幕幕難忘的場景。

  例如:

「愛Love」: 所有不完美的事物都需要愛—《阿甘正傳》《愛在黎明破曉時》

「夢Dream」:如果沒有夢想,我們要往哪裡去?—《海上鋼琴師》《無法無天》

「樂Happy」:沒有笑聲的一天,是浪費的一天—《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明天別再來敲門》

  這些雋永的對白,即使在電影撥放完畢後仍不斷地在觀者腦海中盤旋。想到的不只是電影中一幕幕的場景,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而是那樣深沉的情緒,也許想起的是,人生中哪個片段一直縈繞在心頭?那個時期的情懷感受讓人這麼觸動無法忘記?這些台詞就像是電影為複雜人生所留下來的線索,讓我們循著這條線,品味人生哲學,找到理想的自己。

  很喜歡編者的理念,他說:

人生最常碰到的選擇是什麼?柴米油鹽醬醋茶,不是。風花雪月琴棋畫,不

是。是愛、恨、智、勇、夢、悲、樂!每一個選擇都需要智慧,每一個智慧

都需要思考,所以一天一個聚焦,七天一個循環。

  人生有繁多的課題需要我們用智慧去思考去選擇,但選擇過後呢?這一幕幕的人生畫面,又將形成怎樣的一個風景,樂章?而在每個當下的我,如何有勇氣的再往前一步?對於人生的哲學叩問,或許是電影和我們擁有的共感之處。但不同的是,我們與自我故事的「未完成」,「完成」在每個電影劇情中,但藉由思考或許似乎能為自己尋找臆測下一幕劇情,更積極的意義也許是,為自己創造另一種可能。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