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902】

作者介紹

  「我在好奇中探索世界、發現故事,逐漸形成寫作的風格。不論長途旅行或街頭漫步,一株樹,一種動物,或一位古人都能引發我巨大好奇,在好奇中探索與思考」

  「帶著『為什麼』這把獵槍,我旅行、我採訪、我閱讀與寫作。從我的眼睛看台灣與世界,看人物起落與四季更迭;隨我足跡探索高山與極地,探索富裕國度與貧窮村落。」

 

作者王文靜

品味私塾總策劃/作家/執教於台大新聞研究所/商周集團前執行長

採訪希拉蕊等一千位政商界領袖。行旅70國,從南極到非洲部落。

前商周集團執行長,擔任《商業周刊》總編輯期間,率團隊獲「最佳總編輯」等44座國內外獎項。

獲獎:台灣首位「美國艾森豪獎金」女性媒體得主。

著作:《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被收錄在國、高中、大學6種版本國文教科書。

資料來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2953?sloc=main

FB:王文靜 看世界

 

短文寫作

甲文

有一種原生於南非的植物──曇花,尋找在炎熱的沙漠區亦能開花的方式,年復一年,物競天擇,終於演化出生存之道:她不強出頭,以「人在屋簷下的低頭智慧」在該退場時毫不戀棧,把白天讓給太陽。然後,轉一個彎,當赤陽下山黑夜降臨時,她趁涼稍稍綻放,在黑夜的星空下,成為女王。一生短暫,不與豔陽相遇,只博一夜燦爛。(改寫自〈不與赤陽相遇〉P66-67)

乙文

美國麻薩諸塞州安默斯特學院進行一場探索南瓜的實驗。他們用鐵圈箍著成長中的小南瓜,小南瓜雖然承受壓力但是仍不斷向外突破,最後居然承受了五千磅的壓力。「勇猛」的南瓜後來被剖開,內部纖維非常堅韌已無法食用。不僅如此,為了充分吸收養分,南瓜的根延展到超過八萬呎,最後更接管了整個花園的地下土壤與資源。(截錄自〈南瓜與鐵絲〉P61)

問題一

閱讀甲、乙二文,請比較曇花與南瓜的面對逆境展現的生命態度。

 

問題二

  達爾文在《進化論》中指出,生物始終存在有形無形的求生競爭。不管是為了食物還是生存的機會,競爭是生物進化的表現。爭,是努力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進而在這美麗又殘酷的世界生存下來。而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則告訴我們:「曲則全,枉則直。……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當遭遇困難時,老子告訴人們,退讓以自我成全。不爭,是避開,繞道而行的智慧,退則是進,捨則有得,屈則能伸,謙卑則是彰顯,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現實社會中,不可能做任何事情都一帆風順,當遭遇不順時,究竟該「爭」以突破困境,抑或是「不爭」另闢天地?請以「爭與不爭」為題,連結甲文或乙文的體悟,寫一篇關於個人遭遇逆境時的經驗,抒發個人對於「爭與不爭」的感悟與體驗,文長400字。

 

教學文章由中山高中 林煜真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遭逢逆境時,該如何自處?失敗了之後,接下來該怎麼辦?遇到困難,要怎麼去解決問題?《沒有大學文憑的日子──我說故事》是一本用故事說道理的好書,作者集結自己的故事、觀察自然界生物的生存之道以及當前世界政商界領袖的現身說法,將自己從中領略所得的智慧,融入一則又一則引人入勝的故事裡,值得每個人細細品讀。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逢山過不去,就開路穿去;遇水阻攔,就架橋跨過。」這是作者真切訴說自己聯考失利,沒有大學文憑,從失敗開始的人生應對之道。她從失敗中領略失即是得的生命智慧,所以她說聯考數學零分是禮物、不能出國深造就認分地做好眼前的事、出生於貧窮其實是幸福,年少時的失敗看似輸在起跑點,實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在作者的故事裡沒有憤世疾俗的怨懟,也嗅不出悲哀慘烈的苦味,取而代之的是作者在失敗之後,踏實穩健地帶著好奇心,透過旅行、採訪、閱讀與寫作探索世界,開展自己人生的成功故事。全書共72則故事,分列於三個架構之下:

  之一 鴨蛋人生──面對失敗的智慧

  十八歲數學考零分,以致沒有考上大學,作者說:「很慶幸,老天讓我的人生從失敗開始。讓我提早有危機意識。」後來,因長年採訪成功或失敗人物,而明白人生路徑:「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逢山過不去,就開路穿去;遇水阻攔,就架橋跨過。」作者告訴我們,面對挫折時,虛心蹲馬步,逆境也能鬥智昂揚。

  之二 以大自然為師──身處逆境的哲學

  或聽濤觀海,或倚山而居,作者熱衷於觀察萬物的生存哲學,從大自然體悟道理,花、草、動物等在作者慧眼獨具的視角中,成了為人處世的最佳譬喻,形成作者獨到的寫作風格,提供讀者更具體的領略。

  之三 永不停止探索──遭遇困難的解方

  一如蘇轍透過「周覽四海名山大川」、「觀賢人之光耀」二大路徑養文氣;作者懷抱好奇心在大自然裡冒險與旅行,探索足跡遠至南極、非洲部落;採訪當前政商名人不凡的識見,從而學習大自然的哲理與大人物的智慧,提供解決問題的良方。

  「少年立志要遠大,持身要緊嚴。」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如何成功,為了成就一番事業,學習著一切通往成功的方法,把成功當成人生的唯一目標,如此立大志,成大功的養成,看來似乎沒有不妥,然而在科技進步、網路發達的今日,當網路世界裡接收到的是刻意營造以炫耀豐富生活為目的的訊息時,日常絢麗耀眼,平凡放閃於前,虛擬世界的相對剝奪感油然而生,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便錯把本該樸實無華的生活,平淡自在的身心,活成生無可戀的自卑與焦慮。然而生命的過程從來不是一帆風順,成功者的故事往往從失敗開始,「這世界沒有永遠的輕鬆路,也不會絕路到底。」作者從如實的經驗萃取智慧,於簡樸中見深意,於尋常處生奇警,表現出小草敦本務實的韌性,寄寓着海納百川的生命態度,這是一本充滿智慧的書,推薦給每一個人。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