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7,496】

   

           陸判(《聊齋誌異卷二》)

 

 

 

如欲瀏覽其他篇目,請參考http://www.tcm100.com/user/LiaoZhaiZhiYi/LiaoZhaiZhiYiMuLu.aspx

  

   

 陵陽朱爾旦﹐字小明。性豪放。然素鈍﹐學雖篤﹐尚未知名。一日﹐文社眾飲。或戲之云︰『君有豪名﹐能深夜赴十王殿﹐負得左廊判官來﹐眾當醵作筵。』蓋陵陽有十王殿﹐神鬼皆以木雕﹐妝飾如生。東廡有立判﹐綠面赤鬚﹐貌尤獰惡。或夜聞兩廊拷訊聲。入者毛皆森豎。故眾以此難朱。朱笑起﹐徑去。居無何﹐門外大呼曰︰『我請髯宗師至矣﹗』眾皆起。俄負判入﹐置几上﹐奉觴﹐酬之三。眾睹之﹐瑟縮不安於座﹐仍請負去。朱又把酒灌地﹐祝曰︰『門生狂率不文﹐大宗師諒不為怪。荒舍匪遙﹐合乘興來覓飲﹐幸勿為畛畦。』乃負之去。

  次日﹐眾果招飲。抵暮﹐半醉而歸﹐興未闌﹐挑燈獨酌。忽有人搴簾入﹐視之﹐則判官也。朱起曰︰『噫,吾殆將死矣﹗前夕冒瀆﹐今來加斧
耶﹖』判官濃髯﹐微笑曰︰『非也。昨蒙高義相訂﹐夜偶暇﹐敬踐達人之約。』朱大悅﹐牽衣促坐﹐自起滌器火。判曰︰『天道溫和﹐可以冷飲。』朱如命﹐置瓶案上﹐奔告家人治餚果。妻聞﹐大駭﹐戒勿出。朱不聽﹐立俟治具以出。易盞交酬﹐始詢姓氏。曰︰『我陸姓﹐無名字。』與談古典﹐應答如響。問︰『知制藝否﹖』曰︰『妍媸亦頗辨之。冥司誦讀﹐與陽世略同。』陸豪飲﹐一舉十觥。朱因竟日飲﹐遂不覺玉山傾頹﹐伏几醺睡。比醒﹐則殘燭昏黃﹐鬼客已去。

  自是兩三日輒一來﹐情益洽﹐時抵足臥。朱獻窗稿﹐陸輒紅勒之﹐都言不佳。一夜﹐朱輒醉先寢﹐陸猶自酌。忽醉夢中﹐覺臟腹微痛﹔醒而視之﹐則陸危坐床前﹐破腔出腸胃﹐條條整理。愕曰︰『夙無仇怨﹐何以見殺﹖』陸笑云︰『勿懼﹐我為君易慧心耳。』從容納腸已﹐復合之﹐末以裹足布束朱腰。作用畢﹐視榻上亦無血跡。腹間覺少麻木。見陸置肉塊几上。問之﹐曰︰『此君心也。作文不快﹐知君之毛竅塞耳。適在冥間﹐於千萬心中﹐揀得佳者一枚﹐為君易之﹐留此以補闕數。』乃起﹐掩扉去。天明解視﹐則創縫已合﹐有綖而赤者存焉。

  自是文思大進﹐過眼不忘。數日﹐又出文示陸。陸曰︰『可矣。但君福薄﹐不能大顯貴﹐鄉﹑科而已。』問︰『何時﹖』曰︰『今歲必魁。』未幾﹐科試冠軍﹐秋闈果中經元。同社生素揶揄之﹔及見闈墨﹐相視而驚﹐細詢始知其異。共求朱先容﹐願納交陸。陸諾之,眾大設以待之。更初﹐陸至﹐赤髯生動﹐目烱烱如電。眾茫乎無色﹐齒欲相擊,漸引去。

  朱乃攜陸歸飲﹐既醺﹐朱曰︰『湔腸伐胃﹐受賜已多。尚有一事欲相煩﹐不知可否﹖』陸便請命。朱曰︰『心腸可易﹐面目想亦可更。山荊﹐予結髮人﹐頭面不甚佳麗。尚欲煩君刀斧﹐如何﹖』陸笑曰︰『諾﹐容徐圖之。』過數日﹐半夜來叩關,朱急起延入。燭之﹐見襟裹一物。詰之﹐曰︰『君曩所囑﹐向艱物色。適得一美人首﹐敬報君命。』朱撥視﹐頸血猶溫。陸立促急入﹐勿驚禽犬。朱慮門戶夜扃。陸至﹐一手推扉﹐扉自關
引至臥室﹐見夫人側身眠。陸以頭授朱抱之﹔自於靴中出白刃如匕首﹐按夫人項﹐著力如切瓜狀﹐迎刃而解﹐首落枕畔﹔急於生懷取美人首合項上﹐詳審端正﹐而後按捺。已而移枕塞肩際﹐命朱瘞首靜所﹐乃去。朱妻醒﹐覺頸間微麻,搓之﹐得血片﹐甚駭。呼婢汲盥﹔婢見面血狼藉﹐驚絕。濯之﹐盆水盡赤。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夫人引鏡自照﹐錯愕不能自解。朱入告之,因反覆細視﹐則長眉掩鬢﹐笑靨承顴﹐畫中人也。解領驗之﹐有紅線一周﹐上下肉色﹐判然而異。

  先是﹐吳侍御有女甚美﹐未嫁而喪二夫﹐故十九猶未醮也。上元游十王殿﹐時遊人甚雜﹐內有無賴賊窺而艷之﹐遂陰訪居里﹐乘夜梯入﹐穴寢門﹐殺一婢于床下﹐逼女與淫﹔女力拒聲喊﹐賊怒﹐亦殺之。吳夫人微聞鬧聲﹐呼婢往視﹐見尸,駭絕。舉家盡起﹐停尸堂上﹐置首項側﹐一門啼號﹐紛騰終夜。詰旦啟衾﹐則身在而失其首。遍撻侍女﹐謂所守不恪﹐致葬犬腹。侍御告郡。郡嚴限捕賊﹐三月而罪人弗得。漸有以朱家換頭之異聞吳公者。吳疑之﹐遣媼探諸其家﹔入見夫人﹐駭走以告吳公。公視女尸故存﹐驚疑無以自決。猜朱以左道殺女﹐往詰朱。朱曰︰『室人夢易其首﹐實不解其何故﹔謂僕殺之﹐則冤也。』吳不信﹐訟之,收家人鞠之﹐一如朱言,郡守不能決。朱歸﹐求計於陸。陸曰︰『不難﹐當
使伊女自言之。』吳夜夢女曰︰『兒為蘇溪楊大年所賊﹐無與朱孝廉。彼不艷於其妻﹐陸判官取兒頭,與之易之﹐是兒身死而頭生也。願勿相仇。』醒告夫人﹐所夢同。乃言於官。問之﹐果有楊大年﹔執而械之﹐遂伏其罪。吳乃詣朱請見夫人﹐由此為公婿,乃以朱妻首合女尸而葬焉。

  朱三入禮闈﹐皆以場規被放,於是灰心仕進,積三十年。一夕﹐陸告曰︰『君壽不永矣。』問其期﹐對以五日。『能相救否﹖』曰︰『惟天所命﹐人何能私﹖且自達人觀之﹐生死一耳﹐何必生之為樂﹐死之為悲﹖』朱以為然。即治衣衾棺槨﹔既竟﹐盛服而殁。翌日﹐夫人方扶柩哭﹐朱忽冉冉自外至。夫人懼。朱曰︰『我誠鬼﹐不異生時。慮爾寡母孤兒﹐殊戀戀耳。』夫人大慟﹐涕垂膺,朱依依慰解之。夫人曰︰『古有還魂之說﹐君既有靈﹐何不再生﹖』朱曰︰『天數不可違也。』問︰『在陰司作何務﹖』曰︰『陸判荐我督案務﹐授有官爵﹐亦無所苦。』夫人欲再語﹐朱曰︰『陸公與我同來﹐可設酒饌。』趨而出。夫人依言營備。但聞室中笑飲﹐豪氣高聲﹐宛若生前。半夜窺之,窅然已逝。自是三數日輒一來﹐時而留宿繾綣﹐家中事就便經紀。子瑋方五歲﹐來輒提抱﹔至七八歲﹐則燈下教讀。子亦慧﹐九歲能文﹐十五入邑庠﹐竟不知無父也。從此來漸疏﹐日月至焉而已。又一夕來﹐謂夫人曰︰『今與卿永訣矣。』問︰『何往﹖』曰︰『承帝命為太華卿﹐行將遠赴﹐事煩途隔﹐故不能來。』母子扶之哭﹐曰︰『勿爾﹗兒已成立﹐家業尚可存活﹐豈有百歲不拆之鸞鳳耶﹗』顧子曰︰『好為人﹐勿墮父業。十年後一相見耳。』徑出門去﹐於是遂絕。

  後瑋二十五舉進士﹐官行人。奉命祭西嶽﹐道經華陰﹐忽有輿從羽葆﹐馳衝鹵簿,訝之。審視車中人﹐其父也。下車哭伏道左,父停輿曰:「官聲好,我目瞑矣!」瑋伏不起,朱促車行,火馳不顧。去數步﹐回望﹐解佩刀遣人持贈。遙語曰︰『佩之當貴。』瑋欲追從﹐見輿從人馬﹐飄忽若風﹐瞬息不見﹐痛恨良久﹔抽刀視之﹐製極精工,鑴字一行,曰:『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瑋後官至司馬。生五子﹐日沉﹐曰潛﹐曰沕﹐曰渾﹐曰深。一夕﹐夢父曰︰『佩刀宜贈渾也。』從之。渾任為總憲﹐有政聲。

  異史氏曰︰『斷鶴續鳧﹐矯作者妄﹔移花接木﹐創始者奇﹔而況加鑿削于肝腸﹐施刀錐于頸項者哉﹗陸公者﹐可謂媸皮裹妍骨矣。明季至今﹐為歲不遠﹐陵陽陸公猶存乎﹖尚有靈焉否也﹖為之執鞭﹐所忻慕焉。』

  

 

老師評語
  俗公的文言回應,不但呼應了聊齋的文字風格,也扣緊了故事的環節:士為知己者死,而知心貴在知言!
  陸判於陰曹堪稱一世威嚴,但也苦無知音;而平凡的朱君則放下了彼此的身份地位,傾誠以待,這應證了"一誠天下無難事"!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