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906】

作者介紹

  楊自強,《嘉興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南湖晚報》執行總編。中國地方都市類報紙十佳總編輯。先後獲得了省級以上各類新聞獎五十多個,出版有《將相本無種》、《一生一個字》、《世事如棋:「圍棋十訣」中的智慧人生》等十餘本書。

(改寫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之作者介紹)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4739 )

 

短文寫作

請挑選一個古今中外的人物,設想一個職業情境,分析其在此職場中的情商(人情世故)、德商(道德品行)、逆商(困頓逆境)指數,來說明此人是否能在職場中存活?

 

教學文章由家齊高中 曾安琪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推薦文

  這本書是作者楊自強從古人古事中,挖掘信史也好、野史也好、通俗小說也好,從其中提煉出職場中的千百姿態,以及如何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影響,文筆從容詼諧,警語與智慧凝練,都能歸納出精彩的條列式論理,夾敘夾議讓讀者邊讀邊理解古人經驗中閃現的智慧。

  而整本書的大架構分為三章:「管理上級靠情商」、「Hold住同事靠德商」、「提昇自我靠逆商」。從其中可以看出,作者分別就職場上的三種對象:上級、同事(含晚輩、隊友)以及最重要的自己,來談「情商(人情世故)、德商(道德品行)、逆商(困頓逆境)」的關鍵發揮,精彩的文筆與事例,讓人體悟如何向上管理、建立團隊、追隨能者、容忍平庸,甚至化腐朽為神奇,讓人為我所用。而最最重要的放在最後一章,也就是如何培養「自己」在職場上展現最大的效能,求人不如求己。

  目錄上的呈現,是前半以問句提出現代人的困擾,後半副標為古人的遭遇與應變方式,如:「如何『優雅』地指出主管錯誤?——郭嘉把『危機』變成『轉機』」、「碰到『豬隊友』怎麼辦?——楊時齋巧妙『用其短』」、「你會管理自己的能力嗎?——褚遂良教你過好『斜槓人生』」,能快速地引導讀者就各種職場常見困擾參照聯想古人的智慧作為。

  每篇文章結構每每以今人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各種煩惱,先讓讀者了解作者友人或晚輩所面臨的困境,提出其中難解之處與建議,接著將讀者引入「這不是第一個」的古人困境參照,在描述今古難處上,對照出驚人的相似點,然後在古人如何應對的舉例上,提綱挈領、條分縷析,告訴讀者怎麼做好、怎麼做有欠考量,敘說完古人際遇後,又再回頭提到今人今事的後續發展,一種類似「三明治」的今古今寫法,讓人拍手叫好,也落實古為今用、活用歷史教訓。

  以「怎樣讓主管開開心心界受你的意見?——觸龍有『乾坤大挪移』說服大法」一篇為例,把上司總是對的心態剖析的淋漓盡致,並且拿《戰國策‧趙策》中知名的「觸龍說趙太后」來舉例,如何不正面反對上司意見,從旁切入、打到上司最關心的點,讓上司從內心認同並願意改變,而且說明了上司的微妙心態,引文如下:「…能把趙國的一把手說服,觸龍說服人的本領確實大。但這只是你的想法,人家趙太后可不這麼想,她根本就不會意識到觸龍在『說服』她,只不過在聊天之中,理清了自己的想法,讓長安君去做人質,這是我為了鍛鍊他培養他,樹立他的威望嘛,那些勸我的大臣們哪想得到這一點?」而且點出趙太后內心最糾結的是,太愛自己的孩子,而愛之適足害之,觸龍利用站在了與趙太后同樣的「立場」,去調整處理的「方式」,自然就無往而不利,方能打動上司的心。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