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008】

作者簡介

  作者黃淑貞,自淡江大學中文系、玄奘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曾歷練《文訊》雜誌社文字編輯、崇右技術學院系助教、國科會研究計畫助理、國小作文班指導老師等職務。著有《地球的孩子系列:聽見最美麗》、《擁抱大文豪》、《國中經典古詩文快讀》、《用年表讀通中國文學史》、《隋唐詩詞信手拈來》、《五代兩宋詩詞信手拈來》、《歷代詩詞信手拈來》。編有《如何捷進寫作詞彙》、《如何捷進寫作詞彙:景物篇》、《如何捷進寫作詞彙:飲食篇》。長期參與商周出版「中文經典100句」系列寫作,如《中文經典100句:詩經》、《中文經典100句:宋詞》、《中文經典100句:唐詩》、《中文經典100句:莊子》、《中文經典100句:紅樓夢》等十餘冊叢編書籍,對於提升國人對文學典故、古人佳句的認識功不可沒。

改寫自 黃淑貞. (2022, April 2). 日日讀古文,句句是經典:主題式賞析歷代古文300句,提升中文讀寫力.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0268

 

短文寫作

  請就〈抒情篇〉之〈三、抒發自我類〉下擇一則佳句閱讀文本及相關說明後,就其內容與情思延伸來映照自我生命歷程中可相呼應的片段並加以自由命題書寫,文長400字以內。

 

教學文章由家齊高中 曾安琪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推薦文

  古有《昭明文選》、《文心雕龍》等文學批評巨著來收錄佳篇或轉載名句,近代有《古文觀止》、《格言聯璧》甚至《菜根譚》等相關民間編著作品,有的是追求文章千古之盛事、有的則以輔佐舉業、習其謀篇布局為標的、還有的是追求個人心性修養與超然冷觀世態為出世、入世間自在轉換。

  現代則是自1980年代起盛極一時的詩詞短句名篇彙集,由呂自揚先生引領風潮,集腋成裘之《歷代詩詞名句析賞探源》初篇、續篇、補篇或其依照詩詞內容所歸納集結而成的《經典詩詞250名句》、《中國愛情詩詞名句析賞》,都讓當時的學子與讀者有寓目恣肆、目不暇給之感。其後更有季旭昇先生領導編輯團隊陸續出版的《中文經典100句》系列,廣泛蒐羅經史子集甚至古典小說裡的吉光片羽,力圖配合現代讀者輕薄短小的閱讀習慣與偏好,引發其隨之深入探究的興趣。

  而會有這類的書籍持續編輯出版,都是希望透過閱讀名家作品,感受其生命情懷體悟,更讓讀者理解傳統文化精髓,豐富自我的語文表達能力,背後思維都是有著「觀千劍而後識器、操千曲而後曉聲」的博采眾家想像,希望透過像蜜蜂採蜜般釀出歷代文化精隨、變化讀者氣質,可以說是與春秋戰國時期「雜家」的目標相通、手法相似,至少也是讓讀者多觀摩品味名言佳句的文句美、音韻美、哲理美。而這本《日日讀古文,句句是經典》的作者黃淑貞女士除參與過《中文經典100句》系列的編纂,自己也從歷來編書、著書的興趣範圍和經驗中,極大幅度地找出適合現代讀者閱讀的體例與編寫重點。選錄的原文均不長、範圍很廣(三大篇、十大類、卅二小類),佐以簡要的字詞注解、題旨故事、使用場合和名句出處,讓所呈現的材料對現代讀者有最大的吸引力和用處。可貴的是本書所輯錄的佳句,不是新瓶舊酒的再包裝,也不是歷代名篇抒情詩文,而是主要以散文為蒐集對象,搭配經典、書信、論辯與傳記、遊記的多元體裁文本,在其他同類的書籍中,不重複揀取出現頻率高的,而是精挑細選後讓讀者耳目一新的發現歷代還有許多精彩的遺珠片段。

  像是在〈愛慕相思〉小類中舉南朝宋‧謝莊的〈月賦〉句「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介紹其背景故事,說明用途與情境,再讓讀者想像與對比北宋蘇軾〈水調歌頭〉中的「千里共嬋娟」用法,跨越時空限制的相似感概與用字遣詞,在在是能讓人欣賞名家化用凝鍊的精神繼承而且引發情緒共感的自我療癒。

  而且作者原先的設計就是希望讀者透過每天五分鐘,好好地閱讀一則引文,進而有所思索、有所咀嚼,映照古人智慧話語,點化目前自己所困處的境況,進而化蛹為蝶,衍生出新的生命力來持續譜寫精彩的人生篇章。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