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3,006】

          峰迴路轉之思維—灰   北一女中二御 高于婷   

      黑與白,對與錯,是與非,善與惡……。在制度、法規之下生活的我們,潛移默化之中變得思想狹隘。本應漫遊天際的思考模式逐漸變得二元化。思辨——思考與辨證,思考的範圍無遠弗屆,面臨棘手的問題時,必須思考以取得最佳的解答。儘管辨證的論點南轅北轍,均需站穩腳步,再與他人互動,以取得平衡點,二者相輔相承,才得以逐漸形成我們衡量事物的價值觀。

  「正義」是一個連小孩都可以掛在嘴上的名詞,但是常是人們終身學習都難以企及的境界。因為世間事物難以二元區分,為人處世更有太多的灰色地帶,使得「正義」這個名詞一直受到廣泛的爭辯與討論。  

 我與此書的初次相遇,始於國一。第一次閱讀的我便興緻高昂,桑德爾深入淺出的方式相當引人入勝。但那時我對大部分的專有名詞皆一知半解,不太能探討字句之間質詢的各種含義。因此容易順著作者的思維方式去思考。雖說並未透澈了解,但讀完後依然感到很驚訝——原來那麼多種可能實際發生的事,有如此迥異的評斷和思考點。今年,我重拾此書,再仔細閱讀,花了至少兩倍以上的時間,因為每個事例,我都先用自己的邏輯思考一遍,再繼續比較作者的分析與我的觀點,透過這樣的閱讀方式,更能訓練自己用各種角度切入問題。

  此書中的電車問題最令我印象深刻:假如你是個電車駕駛員,以時速一百公里在軌上行駛,前方軌道有五名工人在施工,你卻因剎車壞了而停不下來,突然,你注意到前方分岔的鐵軌上只有一個人在施工,那到底該不該轉彎撞死一名無辜者,讓那五人活命?換個版本,你是站在軌道上的天橋的路人甲,這次軌道沒有分岔,但你身旁有個大胖子。假設把他推下天橋,可以阻止電車繼續前進,但胖子會死,那是否該把他推下去?看到之前的案例時,我的立即反應是我:會轉彎,捨一救五乍看之下符合道德的價值觀,但之後的案例我卻認為不應把胖子推下去,因為他是無辜的。看完書內的說明後,不禁質疑起我原先的想法--難道那一名軌道工人就不是無辜的嗎?似乎就各方面而言,兩個案例是完全相同的,皆是捨一救五,而那個一,皆是無辜的。但我依然無法說服自己。透過這兩個案例,各種角度之思考方式在腦海中盤旋,刺激不同方向的思維,我很享受這樣的旅程。

    直到我闔起此書,在思辨世界中暢遊的我依然難以平復心緒。雙向思維持續在我小小的頭腦裡壯闊澎湃的交戰,努力逃離第三方敵人——制度的枷鎖。即使作戰,也要是自由之役。正義這個詞的定義因人而異,桑德爾教授並不會以強硬的態度區辨是非,而是作出正反分析,並再讓讀者自行判斷,這正是此書令我尊崇的主因。書中提及:"惑令人煩憂,搞不懂就覺得難受,這是哲學思考的一大驅動力。" 沒有錯,很多事例不停地在腦海中縈繞,有時無法釐清立場,但人生本就不是黑白分明的,它是或深或淺不同層次的灰色。最重要的是:所有的灰色都在向前演進,總有一天會回歸——正義。
      

老師評語

這篇有關正義思辨的論述,除了陳述自我隨著生活見聞和思考,再三耕讀的心得。

更能在真與假的模糊地帶,拈提出超越立場之後的結極堅持。這是一種對真理與生命的尊重,值得肯定!

相關連結
相關Youtube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