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36,505】

〈劉姥姥)課文.資訊融入教學教材教法: https://market.cloud.edu.tw/hsmaterial/file/chinese/LS02/L02.html

 

~《紅樓》的內容與人物

一、內容大要

  《紅樓夢》以賈家的榮國府為中心,敘述了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盛衰,故事中透過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和金陵十二釵的身世遭遇,投影出十八世紀中葉傳統文化的風貌,允稱世界級的經典之作。

二、人物簡介

  《紅樓》全書共四四八人,其中男子二三五人,女子二一三人,而以賈寶玉及金陵十二釵為主軸;而劉姥姥雖然篇幅不多,卻是全書的眼目,見識大觀園的起點。

【金陵十二釵】依〈紅樓夢〉十二支曲子演唱的順序,為: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李紈、妙玉、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秦可卿。

 

 

誰解其中味──《紅樓》的吃與情

 

2006.5.1. 歐陽宜璋 編撰

 

【活動流程】

 

一、小組情境模擬

(一)有獎徵答
(二)兩分鐘的滋味

 

二、進入主題──紅樓的滋味與情味

【大綱】

一、楔子:躍動在死亡與新生之間

二、品味與個性

(一)黛玉雙關,湘雲豪放

(二)寶玉表面博愛,內心專情

(三)姥姥吃茄鯗,粗而不俗

(四)妙玉品茶,自高反低

(五)金桂啃骨,賈珍燒豬

 

三、滋味與情味

  《紅樓》的飲食排場,呈現了皇室般的豪奢和富麗;在作者以巧妙的映襯展現賈家空前的權力和財勢之外,有沒有表層結構之下的深層意涵?

 

  《紅樓》第一回曾提及空空道人在檢閱、抄錄此書後,「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1] 因而此書被題名為《情僧錄》或《風月寶鑑》。而在第十二回〈王熙鳳毒設相思局 賈天祥正照風月鑑〉中,這面寶鏡正式現身,那天跛足道人前來化齋,取出一面兩面皆可照人的「風月寶鑑」,遞與賈瑞,說:

 

  這物出自太虛幻境空靈殿上,警幻仙子所製,專治邪思忘動之症,有濟世保生之功。所以帶他到世上,單與那些聰明傑俊、風雅王孫等看照,千萬不可照正面,只照他的背面,要緊!要緊!三日後吾來收取,管叫你好了!

 

只可惜賈瑞只走入鏡子正面,沈溺聲色享受,因而被死神拘捕;其父母怪罪此鏡而燒之,只聽鏡內哭道:

 

  誰叫你們瞧正面了!你們自己以假為真,何苦來燒我!

 

這面寶鏡既對每一個劇中人吶喊,也向所有的讀者和世人悲嚎!

 

  原來《紅樓》要給讀者看的是故事的反面,它要讀它的人一起編織故事,進而省思自己的人生!

 


[1] 在佛家思想中,「空」是宇宙的本體,瞬間生滅為萬事萬物,稱為「色」;而「情」是人們因為各種外「色」產生的悲愁喜樂。

 

(詳見附加檔案:誰解其中味)

老師評語

這場有關「滋味與情味」的紅樓主題,在紅樓盛筵之外,安排了分組情境模擬:兩分鐘的滋味;希望在國文專題中,呈現一種美食的氣氛與「醉而能醒」的自覺。

相關Youtube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