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8,234】
     如果您想直接在線上瀏覽《三國》原文,
     請造訪「元智大學。綱路展書讀」網址

          

         http://cls.hs.yzu.edu.tw/home.htm ,再按下右方古典小說--三國演義  

 

        

                  縱橫三國論孔明

 

國立潮州高中二年三班 李哲恭

 

 

   

 

      大江縱萬里,輕舟過江東;虎士弩劍張,氣寒西北風;
      迷霧漫水上,
飛蝗盡穿穹。去來當何懼,成敗古今同。
 
                                                 ~《三國演義》詠「草船借箭」

 

  三國一書,示名者百有餘人;而能縱橫於當時,唯諸葛武侯耳。雖其身後於今,贊毀交參;然自古立業而能善其身者,莫不如是。盡力邦家,德流眾屬,致心而不負命,此所以能享譽名,錄諸青史,立百千年而不墜者,非能人孰足以為?

 

  昔劉豫州兵敗於夏口,而曹操雄制朝野,位極人臣;孫仲謀虎踞江東,不可一世;獨諸葛公昂昂然而不顧,扁舟直驅虎豹之窟,輕三寸而壓群儒,整綸巾而動吳主,傲強勢如敝屣,視干戈如草芥,是亞聖所云:『說大人則藐之者也』。

 

  觀周瑜悉孔明非池中物,思起害心;而孔明屢洞於先,巧轉以自辭,舉手以匡維,致公瑾無所施其計,而不欲涉紛紜中,乃冷眼以察勢。是孫子所謂 :『自保而全勝也。』

 

  繼觀借箭事,陷死地而致生;空城事,知人我而致全。借風事,知天時而恃機;治蜀事,知鑑前而嚴明;平南事,仁信而慮深;收漢中事,任才而使能用;慮陰平事,知危而俱卓見。事昭烈故名正言順而顧知識之恩,伐魏事念先德而徒自強 。雖武侯之行軍不若用機,用機不若治政,治政不若脩身,而其能攻軍心、察情勢、勵民志而備儒者氣象 ,以一人而致備漢初三傑之才,公其何人也!故說三國演義 ,則不可不論武侯 ; 說草船借箭事,更不可不論武侯。然則言諸葛公是縱橫三國者,亦不為過矣 

 

      然武侯之能勝於餘人,是其思慎而慮深故也。機出敵先,應時而動,進退得勢 ,先計為敵悉,而後策立生,如狡兔之掘三窟 ,率然之首尾應,此所以連蔓不斷如長蛇之勢也。應用循環而不測,故能料敵如股掌上,以通達之策制敵萬端之變,是八陣之不可度。如孫子云 :『 動乎九天  ,  藏乎九地也 』。

 

  常人鮮察於內,務觀其表;此故所以失機 。而險者非於外而可度,若必尋諸險處以備之,此故非人力之所及,而顧此失彼,意兢兢而力憚;是所謂 :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也。

故應察險之勢洞危之情詳進退變應之計留後路以求生据要衝以自保安伏機以制敵是能以逸待勞以勞反逸所以攻守得勢如入無人之地也如陰平之險不示其安,而隱其危;雖不見於眼前,必顯之於日後,是故非愚人所能察。

 

      欲出奇制勝 ,其智故長於人,所為廣學博究。知愈深則機愈博,益不可測。意定而可以知人,知人者,不可以一方度之,須周全完密,故能定奇正而施詭策。此孔明之可畏處,亦伯顏、仲達所不能勝,孟德 、公瑾所不能動也。夫諸葛公以一儒生,匡漢危墜之基,正西鄙之風俗 。高臥隴中 ,神恣於方外,既事昭烈,鞠躬而盡瘁,武侯固知務者也。政仁而治清 ,於今蜀人猶慕其德,此其為干戈甲兵之可致邪 !曾文正公云 :『諸葛公當擾攘之世,被服儒者,從容中道』 ,是誠言也 

 

嗚呼!夫人之失,多在其所以成,武侯亦不能免 。蓋孟德之敗,斯在其多疑,其成如是;雲長之亡也,故在其輕 ,其名也如是。公瑾之死,是為負才,而其就也如是 。而武侯之為眾欽,在念德而不懈,當務而不逸;其失也,在乎攬繁而物明 ,任重而不能卸,天命亡漢,公獨任是。然獨木難支 ,其可以無死 ,亦所為世重而流遠者也。世事如是 ,寧何不慎  ?古今之鑑 ,故以守心無愧,立命為生民者為正。是則生死成敗俱不足顧也!

老師評語
  在中唐的韓愈諫迎佛骨,貶官潮州以後;潮州成為一個文化與文學起飛的出發點;屏東縣的潮州,是臺灣奉祀韓文公祠堂,擁有郁郁文風的地方,謝謝潮州高中的「俗公」同學,為我們分享他對三國演義和孔明的精闢見解!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