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輕經典每月輕經典

【點閱數:11,325】

  《符號與象徵──圖解世界的祕密》是英國米蘭達‧布魯斯-米特福德(Miranda Bruce-Mitford)和菲利普‧威爾金森(Philip Wilkinson)聯合編著的一本符號學巨作。米蘭達畢業於倫敦大學的社會人類學系及緬甸語言文學系,是東方及非洲學院的東方宗教系(SOAS)碩士,多年以來,擔任SOAS學院中亞洲藝術系的研究所指導老師。米蘭達曾在大英博物館演講,在陳列室中導覽解說,並多次帶團前往東南亞地區進行符號學研究。菲利普曾經出版過不下50本有關歷史、宗教、神話及藝術的著作,包括了DK的《宗教詞典》(Dictionary of Religion)、《神話詞典》(Dictionary of Mythology)、《目擊者系列:神話》(Eyewitness Company: Mythology)、《目擊者系列:宗教》(Eyewitness Company: Religions),以及聯合國推薦的《世界風俗與祭儀的頌讚》(A Celebration of Customs and Rituals of the World)。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了符號與象徵,如英文字母與旗幟等是家喻戶曉的現代符號;但對於許多古老的符號及象徵,人們卻無法解釋其來源。《符號與象徵》這本書探討了數世紀以來在各個文化中所使用的圖像、記號及圖形,解釋它們的淵源及意義,並揭曉了人們在神話、宗教、傳說、藝術及現代文化中對它們所做的詮釋。本書涵蓋了2000多個符號與象徵,以權威性的文字及震撼性的插圖及圖片來詮釋、揭露其神祕的起源與意義,進而帶領讀者探索圖像背後的真正意義。(改寫自:時報文化悅讀網2016.11.18)

 

 

象徵系統
  象徵系統是由一群彼此間有密切關係的象徵符號所組成。這些符號包括了定義嚴謹的正規系統,如字母及數字,到定義較不正式的符號群,如形狀及顏色。有些象徵系統歷經數千年的演化,存在著文化上的差異;有些則相對地快速形成、流傳,進而舉世通用。及時的大眾傳播、人們負擔得起的國際旅遊、跨國企業及全球體育賽事,不斷縮短現代化世界的時空距離,嶄新、通用的象徵系統也不斷地出現,逐漸超越了語言的隔閡。
  象徵系統中最貼切的範例就是字母。在這系統中,單一字母並無任何意義,雖然有些字母有它本身的含義,但絕大多數的字母只有在與其他字母並用時才顯得有意義。相較之下,數字符號比較獨立,可以在最簡單的狀況下單獨使用,也就是它所代表的數量。但大部分數字的廣泛象徵意義在於其本身與最初五個數字的數學關係。比方說數字7象徵全體,因為它是神性(3)與物質世界(4)的總和。至於定義較不正式的系統,如形狀與顏色,雖然系統中每個成員的象徵意義可以單獨成立,卻無法概括全貌。例如:象徵陰暗、邪惡的黑色,只有在與代表純潔、神聖的白色對照下,才更顯得強而有力。
  形狀與顏色的象徵意義歷經了漫長的演化過程,幾乎已被編入各自文化的基因排序。然而,紋章與旗幟的象徵意義,其形成卻快速得多,兩者都是被刻意創造、被當成可辨識系統來控制。紋章構成一個最複雜也最具共鳴性的象徵系統,它所包含的象徵意義是明確、清晰、不含糊的。國旗的象徵意義也同樣毫不含糊。近來的現象是,許多旗幟包含通用的象徵符號,如代表基督教國家的十字架,代表伊斯蘭教國家的新月,以及代表動物或天體的文字。在這個系統中,國旗彼此間的關聯可視為旗幟設計的相互啟發,如法國的藍、白、紅三色旗促使因革命而誕生的國家也使用三色旗;而衣索比亞國旗的顏色,也同樣對許許多多非洲新獨立國家的國旗有所啟發,使得紅、綠、黃被稱為「泛非洲顏色」。
  國際性的符號包括舉世通用的象徵系統,例如音符、數學符號、貨幣記號與天氣符號。這些符號的形狀和顏色顯示出是否有禁止、警告、指示或提供訊息的意思,極為重要。
  對國際旅客來說,同樣重要的還包括讓他們可以找到藥劑師、理髮師的專業符號,以及找到最愛的球鞋、飲料或漢堡的品牌標誌。但是,在國際溝通中最重要的符號又是什麼呢?當然是舉世用來標示廁所的男女圖像囉!(節選自《符號與象徵──圖解世界的祕密》頁278-279)

 


牛刀小試
1.( )如果你到某回教國家進行交換學生的活動,在升旗典禮時你可能看到的旗幟是:
  (A)
  (B)
  (C)
  (D)

 

參考答案:C。許多旗幟包含通用的象徵符號,如代表基督教國家的十字架,代表伊斯蘭教國家的新月。C為突尼西亞的國旗,中間新月抱星的圖案是伊斯蘭教好運的象徵。

 

2.( )下列有關象徵系統的說明,何者有誤:
 (A)在我國紅色有喜慶吉祥的意涵,顯現了長期以來的文化基因排序
 (B)大眾傳播、國際旅遊、跨國企業都可能形成全球通用的象徵系統
 (C)在一根香菸上劃條紅線是舉世公認的禁菸符號,超越了語言隔閡
 (D)象徵系統中最佳的範例就是字母,因其意義比其他符號清晰可辨

 

參考答案:D。象徵系統中最貼切的範例是字母。在這系統中,單一字母並無任何意義,雖然有些字母有它本身的含義,但絕大多數的字母只有在與其他字母並用時才顯得有意義。數字符號則比較獨立,可以在最簡單的狀況下單獨使用,也就是它所代表的數量。

 

3.作文:下圖是一幅古代的圖畫記事,請細細玩味後,寫出你所觀察到的可能事件。題目自訂,文長不限。
【注意】:各圖像符號之間應相關、呼應,避免風馬牛不相及的狀況。

 

教學文章由北一女中 蔡永強老師提供

 

老師評語
  在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納西瑟斯愛上自己水中的倒影,因此水仙便成為自戀的象徵;在芥川龍之介的〈蜘蛛之絲〉一文,清香的白蓮是佛國淨土純淨的象徵,朵朵白蓮構築了一個祥和的極樂世界。那你知道忍冬花的意義嗎?如果在文學作品中放入西番蓮,又會有什麼樣的影射?《符號與象徵》一書會清楚明白地為你述說。
  自古以來,人類就習於觀察四時的遞嬗,對兔走烏飛雙丸競逐的天地,建立了一種緊密適應的關係。人類也為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中國山水中的人物總是渺小,隱喻了人不過是萬物逆旅中的一小部分,這樣對自然的尊重,是多麼讓人感到和諧可喜──不過前提是你得看懂它。
  同樣是火,在不同文化的文學象徵卻是迥異的。中國的祝融專門懲罰破壞天條的惡棍,希臘的普羅米修斯則是壯烈的犧牲形象,阿茲特克人更在奉獻的人牲上點燃火苗,象徵新生命的到來。
  《符號與象徵》一書,無疑是你進入文學象徵殿堂的最佳參考書,無論是你要破解既有文學作品的象徵意義,還是你要強化自身文字的象徵技巧,它都像是印地安人的捕夢網,為你引來無限的巧思與最精妙的答案。
更多輕經典回顧
TOP